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外警务联络官归国讲述“新警察故事”(图)

2008年12月28日 11:4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张宏建驻英警务联络官



王志钢驻美警务联络官

  近日,两名驻外警务联络官载誉归国,讲述了自己的“新警察故事”,也终于让他们这支鲜为人知的队伍——中国驻外警务联络官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1998年5月,公安部首次向驻美国使馆派驻警务联络官(时称缉毒联络官),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向国外派驻警务联络官。如今,这支特殊的公安队伍已组建10年,陆续已有30名警务联络官被外派到19个国家,他们协助国内外警方成功侦办了大量大案、要案,积极协助外交部门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尽管使命光荣、工作艰辛,然而多年来他们却一直默默无闻。在大多数普通人眼中,驻外警务联络官也是相当陌生的,相比其他一些已被熟知的公安队伍,驻外警务联络官成为了“新警察”。

  -“新”警察故事

  2007年5月至今年4月,英国警方连续接报8起中国在英留学生被绑架案件,除其中1起绑架案受害人不承认被绑架而销案外,其余7起英国警方均立案侦查。这些案件发案数量之多,频率之高,近年来属罕见。在这些案件侦破和人质营救工作中,中国驻英警务联络官张宏建和英国警方及时联系、密切配合,确保了所有人质的安全。

  助英方连破中国留学生绑架案

  中国公民突遭绑票

  2008年3月1日上午,张宏建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名车姓男子帮他在吉林省吉林市的朋友李某求助,称李某的妻子赵某某在伦敦被人绑架,对方索要赎金人民币20万元,并要求最迟于北京时间3月2日早将赎金存入指定的在中国的银行账户。

  从2007年5月开始,张宏建已先后处理了6起类似案件。所有案件受害人均为在英的中国留学生或者留学后持学生签证在英国非法工作的人员。

  根据以往和英国警方配合的经验,接报案后的12个小时内是营救人质和侦破案件的黄金时机。张宏建听完车某的叙述,立即向使馆领事部总领事报告了案情,并拨通了英国伦敦警察厅反绑架处组长King的手机。King是此前两起中国留学生被绑架案的主办警官,“找他是启动伦敦警方反绑架案件机制的最快途径。”张宏建说。当时King正在休假,但他接到张宏建的电话后丝毫没有怠慢,1小时内召集当天值班的紧急反应小组的所有警员,到伦敦警察厅总部的反绑架工作指挥中心待命。

  发挥联络枢纽作用

  10点半,张宏建抵达指挥中心时,反绑架应急小组的成员已全部到位。他与带队的高级警司Steve碰头后,英方向中方提出了协作请求,主要包括请中国警方对绑匪打来的电话进行监控,与受害人家属所在地警方取得直接联系,保持中英警方实际工作部门的实时联络等。张宏建马上向公安部转达了英方的请求。在随后的案件侦破工作中,张宏建作为伦敦警方和吉林公安机关专案小组之间的联络枢纽,通过电话不停地转达英国警方的实时协作请求和中方的落实情况、反馈建议。

  摧毁绑架犯罪网络

  当天中午12点左右,公安部向张宏建通报,浙江公安机关报告在同一时间有另一宗发生在英国的中国公民黄某某被绑架案。张宏建向英方告知详情后,经调查,黄某某与赵某某是被同一伙犯罪分子绑架的,这一情报为英警方最终破获整个案件起到了关键作用。

  通过张宏建的大量联络工作,英国警方迅速详细获取了与受害人有关的各种信息。

  3月2日凌晨,车某根据英国警方既定的工作方案将赎金存入指定银行,稳住绑匪。随后,英国警方综合此前已掌握的信息,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犯罪嫌疑人。5点左右,英国警方采取行动,在道路上截停绑匪车辆,救出人质赵某某及黄某某。行动中,警方共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另外扣留3人。

  英国警方讯问犯罪嫌疑人得知,他们属于一个专门绑架勒索中国学生的犯罪分子网络,共有13人。通过几人的供述,英国警方迅速将该犯罪分子网络中的漏网之鱼捉拿归案。目前,13名嫌疑人都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顶住压力协破跨国毒品走私案

  在中美缉毒合作执法案件中,美方向中方提供犯罪嫌疑人在华的线索较多,最后由双方缉毒部门联手行动,打掉在华贩毒集团。而一起代号“0303A”的缉毒案件是近年来首次由中方掌握全部情报来源,并要求美、加两国执法部门在境内提供配合的案件。这也是中国外派警务联络官10年来唯一一次两国联络官携手破案的经典案例。然而,若没有王志钢在查案现场顶着重重压力协调办案,这次“长自己人志气”的行动很难大功告成。

  接到毒品走私线索

  美国时间2007年1月2日晚,王志钢接到公安部禁毒局领导和驻加拿大警务联络官魏晓军的电话通知,广东警方正在经办一宗大型跨国贩毒案件,涉及南美洲、加拿大和中国广东省。根据最新情报,南美贩毒集团将一批可卡因夹藏到货轮“海盗号”集装箱内的袋装食用糖中。“海盗号”已经于上月从南美某国出发,原计划直达加拿大,但由于某种原因,它将于1月4日在纽约州纽瓦克港靠岸,毒品将通过集装箱经铁路运至加拿大多伦多。中、美、加三方将联合行动,行动代号“0303A”。

  联合调查却“扑空”

  1月3日早,王志钢到大使馆正式向美国缉毒署发出传真,要求美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查明“海盗号”货轮抵达纽约州具体时间、港口情况,并密切监视货轮及集装箱,同时约定查案时他本人必须到场。经过王志钢的努力,所有要求均得到同意。

  1月4日晚10点,“海盗号”到达史旦登港,美方派人实施24小时监控。5日上午10点,专案组将集装箱运至管制区后,先用X光机扫描,又调缉毒犬进行搜索,但始终没有发现毒品。现场的办案人员有些失去了耐心,纷纷质疑线索的可靠性。

  强顶压力破毒案

  “局面相当尴尬,当时我感觉头顶满是乌云,那种压力无法形容。”王志钢回忆说。随后,他立即向上级和广东方面的线索源取得联系。“广东方面的线索非常可靠,希望你向美方人员做工作,一定要找到夹藏的毒品。”得到上级命令的王志钢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开箱手工逐包检查。在他的力争下,专案组最终采纳他的建议。

  经过5个小时的手工检查,专案组人员最终共查出25公斤夹藏在食用糖中的可卡因,这些毒品在黑市价值500万美金。专案组顺藤摸瓜,第二天早上,夹藏毒品的集装箱经铁路“正常”运抵多伦多。广东公安厅和加拿大皇家骑警分别在两国采取行动,共抓获1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共同经历

  需要学做“外交官”

  张宏建是首位驻英警务联络官,在英国已任职3年8个月。而驻美警务联络官王志钢则是进行归国述职,随后他就要投入到公安部禁毒局的工作中。

  他们告诉记者,在出国赴任前,公安部会组织驻外警务联络官进行培训。但是要胜任这个岗位,还必须在工作中坚持边干边学。刚刚任职的时候,西方国家的执法部门对他们并不认可,很多案件都不愿与他们合作。为此,他们着实下了一番苦功,不但要摸索出一套“外交”技巧,更要在办案的业务上精通。经过几次案件的协助侦破,驻地的执法部门对他们的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建立了信任,态度有了转变。再次遇到案件的时候,驻地执法部门便开始主动请求他们协助了。

  -相关背景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犯罪国际化趋势也日益明显。跨国犯罪、有组织犯罪日趋严重,恐怖主义活动不断增多,以往一国的社会问题正在成为严重的国际社会问题。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向驻外使领馆派驻警务联络官,成为共同打击跨国跨境犯罪、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驻外警务联络官一般由公安部机关派出,他们主要来自各级公安机关办公室、外事、出入境管理、禁毒、交通管理、刑侦、经侦等多个部门和警种。一般任职期限为2至4年,定期轮换。

  记者 穆奕 图片由公安部提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