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通讯:武汉长江隧道通车 国人百年梦想今圆

2008年12月28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武汉长江隧道通车 国人百年梦想今圆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二十八日,随着六台旌旗招展的花车率先从武昌友谊大道缓缓驶进武汉长江隧道,历时四年建设的“万里长江第一隧”正式通车,中国人跨越百年的梦想终于在此得以实现。

  修建武汉长江隧道是中国人近百年来的梦想。早在一九一九年,孙中山先生撰写的《实业计划》一书中,初次有了修建武汉长江隧道的设想:“在京汉铁路线,于长江边第一转弯处,应穿一隧道过江底,以联结两岸。”上世纪三十年代,国民政府当局曾请美国专家到武汉考察长江隧道选址,后因抗日战争爆发搁浅。一九七九年,武汉市重提修建长江地铁隧道设想,此后逐步付诸行动。

  今日开始试通车的武汉长江隧道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与长江二桥之间,北起汉口大智路,下穿中山大道,经江底河床下约十米深处穿越长江,南接武昌友谊大道,与规划中的沙湖路相连。隧道全长三千六百三十米,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五十公里每小时。同步配套设施包括供电、供水、通风、照明、消防、人防、绿化、监控等,工程概算总投资二十点五亿元人民币。

  隧道两端,彩旗飞舞、狮龙翻飞、锣鼓喧天。欣闻“万里长江第一隧”通车,江城数万市民扶老携幼,驾车从三镇赶来,等待隧道通车后先睹为快。年逾八旬、家住汉阳的李老先生说,这让他想起了五十多年前,数十万人欢庆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开通的场景,不过当时人们是步行而来,今日更多的人是驾车,反映出时代的巨大变迁。

  “三千六百多米的武汉长江隧道虽然不算很长,但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充满了艰辛,需要克服诸多世界性难题,实现前无古人的壮举!”望着镶嵌在入口由著名书法家范曾题写的遒劲有力的“万里长江第一隧道”,施工方中国中铁隧道集团董事长郭大焕充满了无限的感慨。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通车令下,“万里长江第一隧”顿时迎来了滚滚的车流。记者乘车穿行灯火通明的隧道,各种交通标识一应俱全,一股清新的气流迎面而来,隧道顶端安装的排烟风机和通风竖井,保障了隧道内空气的正常流通;十六个为一组的喷头,覆盖了隧道车道板的每一处空间,当发生火灾时着火点附近的喷头自动打开灭火;先进的监控及通讯系统,保障了对隧道实时监控和信息的畅通。道路两旁安装的防撞设施,将保证隧道安全和使用寿命。道路左侧,几乎每隔八十米就会出现一个长两米、宽零点九米的逃生滑道,一旦发生重大事故,人员可从此进入道路下方的安全通道。

  武汉市长阮成发说,寒风中露出迷人风采的万里长江第一隧,再次跨越长江天堑,不仅改善和优化了武汉中心城区交通路网,在“九省通衢”的武汉描绘出江上有桥、江中有船、江底有隧的三维立体交通格局,而且为武汉乃至中国的过江隧道建设积累丰富和宝贵的经验。(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