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送礼清单”曝光并不意外

2008年12月29日 08:1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 李华

    企业给官员送礼清单遭曝光 南京纪委介入调查

  官员一旦收了礼,无形中就给自己套上了一根绞索,送礼者稍不如意,就有可能抓住这些官员的把柄,甚至告个索贿受贿。

  12月28日《现代快报》报道,近日,南京佳事得玩具制品有限公司2007年春节礼品发放清单意外曝光,清单显示,这家企业共向大大小小的政府官员送礼14.48万元,包括现金红包、高档服装、购物券卡等,清单详列了送礼数量、接受者姓名及所在部门。

  讨债人意外翻出企业的“送礼清单”,让大大小小收礼的官员一一曝光,笔者并不感到意外,相反,更加坚信了那句俗语,“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现在,传统节日的人情往来,已被某些官员视为放心受贿的“保护伞”。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便利用节日设置“感情陷阱”,企图通过送礼或拿项目、揽工程,以小钱换大钱,或为日后能得到更快的升迁,或为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求得关照。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送礼都不会心甘情愿,他们会记着这笔账。正如南京这家玩具公司2007年春节的送礼清单,某局长5000元、某官员2000元、某办事员1000元……历历在目、清清楚楚。而官员一旦收了他们的礼,无形中就给自己套上了一根绞索,送礼者稍不如意,就有可能抓住这些官员的把柄,甚至告个索贿受贿。那种一边送礼、一边录音,最后将收礼者拉下马来的事,也绝非个例。因此,奉劝受贿的官员们千万别相信那种“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鬼话。

  官员拿了黑心钱,就必然要做昧心事。年底将至,领导干部对方方面面送来的“节礼”,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事实也证明,纸里包不住火,一旦贪了,“送礼清单”就可能会有曝光的一天。(付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