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官员频“发怒”未必是好事

2008年12月29日 08:2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媒体中报道官员的新闻,一个“怒”字最为抢眼,就是到近日,还有《省委书记怒讽下属“防反腐”思潮》,还有史上最牛的研究生官员怒闹党校考场的,说是破口大骂:“本来就是拿钱买文凭,考试何必如此较真!”

  盘点2008年官员的“怒”如此之多,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为党和国家利益和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损、受害而愤怒,为下属、为其他官员如此的失职、渎职、贪污腐败和麻木不仁而震怒,为弄虚作假、正义得不到及时申张,或邪已压正等丑恶现象横行而惊怒。这样的“怒”气,出得实在是好!

  然而,一些官员的“怒”却完全是为着个人,为着自身的威信受损、形象受损或自己“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群众拿刀砍”而愤怒,为自身的私欲得不到自由发泄而震怒,他们怒极之时会破口大骂,会搞起“耳光响亮”之举。

  虽然我们肯定前一种官员之怒,批判后一种丑态百出的怒,但平心而论,官员喜欢发怒或不得不怒,无论何种原因,实在是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有损自身形象,也容易使群众、下属、同事产生惧怕感,产生心理距离,也容易导致权力的滥用和不受监督,或者说最终怒而无威。

  其实,官员的怒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民众的怒,所谓天怒民怨,是最为可怕的。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最高领导,才一再强调要居安思危,才明确提出党的执政地位和官员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并不是一劳永逸的。

  既然如此,又既然我们一直追求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因此,在即将到来的一年里,希望官员们各类“怒”新闻越少越好。同时,媒体也应将关注点放在百姓的怒与怨上——因为,虽说不会于无声处听惊雷,但是,只有让民众的怒优先于官员之怒得到了释放与引导,我们的未来,才可能更加安定、幸福和美好;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公平、公正与和谐。(郑华淦)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