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坚持不给官员送礼是企业的责任

2008年12月29日 09:0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27日,南京佳事得玩具制品有限公司2007年春节礼品发放清单意外曝光。清单显示,这家企业共向大大小小的政府官员送礼14.48万元,包括现金红包、高档服装、购物券卡等。清单详列了送礼数量、接受者姓名及所在部门。“这些都是政府实权部门的有用人物,年关,年关,不打点好节礼,来年别想安生。”知情人无奈地说(12月28日《现代快报》)。

  部分企业给有关部门官员送礼,总会表示出如不送礼就可能受到刁难的无奈,但是,如果说这些企业纯粹是为了免受刁难而送礼,可能其负责人自己也不会完全相信。送礼是一项回报巨大的投资,这是不争的现实。

  一家企业,如果它知道竞争对手给有关官员送了礼,那么,为了获得平等竞争机会,它很可能也会选择送礼。这样一来,政府官员就会受到更大的腐蚀,腐败就会变得愈加猖獗;竞相送礼所导致的结果是:所送金额越来越大、所送礼物越来越贵重,而这将会增加送礼企业的经济负担。

  只有当企业确信其他企业也不会送礼的时候,它才会“放心地”不送礼。如果它不能确信其他企业不会送礼,就难免会担忧在给官员送礼上落后于他人。

  所以,如果每一家企业都自觉地坚持不给官员送礼,从而强化所有企业都不会送礼的确信,给官员送礼才不会“蔚然成风”。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打点好节礼,来年别想安生”不能成为企业给官员送礼的理由。坚守不给官员送礼原则,应该成为所有企业自觉承担的一种责任。

  当然不能排除部分企业如不送礼可能会遭到刁难的可能性,但是,只有在部分企业送礼部分企业不送礼情形下,刁难才可能会在更大程度上出现。当所有企业都坚持不送礼,刁难行为只会减少而不会增加。

  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因为未送礼遭到刁难,应该做的不是通过送礼来顺从某些官员的不法要求,而应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比如,所有企业都能通过包括组建行业协会抱团维权等方式为自己维权,而不是通过送礼来寻求某些官僚的“开恩”与“关照”。(魏文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