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监狱进行历史性大调整 部分将搬离深山僻壤

2008年12月29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是《监狱法》实施14周年纪念日。记者从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获悉,广东监狱正在进行一次历史性的布局调整:有的要搬离深山僻壤,有的正在增容改扩建。

  监狱,在人们心目中,是神秘的“国家机器”,是惩罚犯罪分子的场所。“但是,监狱更要承担改造和教育功能,让罪犯深感社会的‘不放弃、不抛弃’,能洗心革面,重塑人生。”省监狱管理局局长于保忠说。

  目前,广东有25所监狱,服刑犯人十多万。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广东监狱开始面临一系列的新问题———有的场所环境恶劣,台风暴雨一来就断水、断电、断粮、断交通和通讯,被淹成孤岛,严重危及安全稳定;近年来押犯激增,监狱超容关押的情况越来越凸显,全省公安看守所相当部分罪犯要进行300公里以上的远程投送,押解路上,危机四伏;有的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监狱不得不承担配套幼儿园、小学、菜市场、邮局、银行、医院等功能,管理成本太高,影响了队伍的正规化建设和监狱的管理执法水平……

  这样的背景下,布局调整应势而出!总思路是:通过对部分监狱的改扩建,迁建新建、撤销合并,使监狱由分散向相对集中,由偏远地区向城镇市郊、交通沿线转移,打造“有利于监管安全、劳动改造、生活保障,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执法环境良好的现代文明监狱”。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九五”时期加大监狱建设投资力度,2004年制定了横跨“十五”、“十一五”的《广东省监狱布局调整方案》。2010年,广东将基本完成全省监狱布局调整:在珠三角及边缘地区设置13座监狱,粤北地区设置6座,粤东设置3座,粤西设置4座。期间,迁移坪石、蕉岭两座监狱。

  于保忠表示,监狱布局调整,社会意义很多,最重要、明显的就是有利于罪犯的服刑改造和社会帮教,“试想,监狱在偏远山沟,连罪犯家属都很少探望,社会帮教很不方便。长此下去,犯人的内心变得冷漠、孤立、封闭,怎么会走上正途呢?”

  调整的效果,几座广州近郊的监狱便是例证。设在白云区的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已与各大高校开展了“大学生一对一爱心帮教志愿服务”项目;番禺监狱,跟100多家企业达成协议,每年两次高墙招聘会,预先为犯人签订就业意向书;广州监狱,和劳保部门签订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让犯人有一技之长;女子监狱,定期邀请犯人家属参加“开放日”……

  “这些都为服刑人员出狱后融入社会一一铺路。否则,他们没有手艺找不到工作,很可能重新走向犯罪。”(记者傅汉荣、王晓云、李宜航,通讯员范细良)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