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刮严禁干部"走读"问责风暴 建长效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铜仁刮严禁干部"走读"问责风暴 建长效机制
2009年01月01日 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由头:人民论坛杂志2008年第20期刊登了一组关于“走读干部”的文章,其中,《“走读干部”不能再“走”了》一文发表后,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尤其在某些地区党政干部中间,掀起了关于“走读干部”现象的大讨论。同时该文也受到了贵州省铜仁地区地委书记廖国勋的重视,并批示将此篇文章复印分发到当地各分管地区和部门“一把手”及党政干部手中,要求每位同志都要认真对照、做好表率。为什么“走读干部”现象,能引起地方领导的重视?铜仁地区是如何治理“干部走读”问题的?这能给其他省市地区带来怎样的思考和启示?

  11月14日,铜仁地委书记廖国勋对《人民论坛》2008年第20期《“走读干部”不能再“走”了》一文的批示,读后发人深省。

  连月来,一场严禁干部“走读”的问责风暴,一场“改进干部作风,服务科学发展”的作风革命正在席卷黔东大地。

  建立严禁干部“走读”的长效机制

  铜仁地区各县(市、特区)委认真传达学习了人民论坛杂志刊发的《“走读干部”不能再“走”了》一文和廖国勋同志的相关批示,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和督查组,健全了由各县(市、特区)“两办”牵头抓总,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干部勤政监督,人大、政协负责明查暗访的分级责任制,明确把整治干部“走读”工作,纳入考核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工作实绩、争先创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新机制。11月以来,铜仁市把机关和乡镇全部纳入整治“走读”工作范畴中,针对不思进取、不勤政、责任心不强等“懒”的问题,对碌碌无为、作风漂浮、工作落实不力等“庸”的问题,对公车私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奢”的问题,对自由散漫、纪律松散、个人说了算等“散”的问题,对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报等“乱”的问题进行督查和整治。目前,已查处破坏投资环境案件124起,依法实施逮捕14人,治安拘留和治安罚款8人,行政问责20人。

  11月17日至22日,思南县纪委派出2个督查组,深入27个乡镇进行专题督查。督查期间,处理了张家寨镇一名不假外出达60余天的干部,对孙家坝镇两名住在县城、长期“走读”的村支书进行免职。12月6日晚上,松桃县委副书记吴洋富带队深入沙坝河乡、大坪场镇、太平营乡等地明查暗访,对没有安排领导值夜班的太平营乡主要领导进行批评,并责令立即整改。日前,德江县共和乡对3名作风飘浮、工作懈怠的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并在全乡职工大会上予以通报批评。

  从12月1日起,印江县为建立严禁干部“走读”的长效机制,对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实行工作日志制度,规定由县委办、政府办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每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收集,每月印发工作日志。明确由县纪委监察局负责领导干部的勤政监督,县人大、政协负责明查暗访。对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敷衍应会、少报漏报的,一经查实将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

  思南县出台了《关于禁止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的暂行规定》,制定了干部“走读”责任追究、民情访谈、乡镇领导去向公示牌等制度;万山特区各级部门在建立领导岗位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服务承诺制、绩效考评制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乡镇值班制,规定每个乡镇机关每月要将干部在岗、值班和驻村等情况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认真填写《考勤情况汇总表》报送纪委、组织部备案。同时实行夜访夜谈制度,要求每位驻村的乡镇干部每月驻村不得少于8天,由村支部书记负责考勤登记。对连续检查三次有3人以上无故不在岗的,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作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玉屏县田坪镇对全镇20个村全部执行坐班制,坐班人员由各村每月初制定坐班日程安排表上报镇党委备案,由镇党委、政府督查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深入各村督查村干部上岗情况,每发现1次不在岗给予口头警告,口头警告三次者给予黄牌警告并扣发一定金额工资,4次以上(包括4次)者,年内不予评优、评奖,是支部成员的建议支部大会予以调整,村委会成员者交村民大会予以罢免。目前,玉屏县已对工作失职的2名科级领导干部、4名股级干部和1名上班时玩游戏职工进行了问责处分。

  从整治“走读”到“民生记事”

  为进一步改进群众工作措施,沿河县开展了“民生记事”主题实践活动,规定乡镇领导每月到联系村工作不得少于7天,包村干部每月不少于15天,并把每天进村入户走访群众为民办实事等工作情况在“民生记事本”上详细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实行月考核制度,对每个干部的考核记录本和各村的记录本进行相互验证,进行分期公布和书面通报,将考核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备要,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实绩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德江县推行村级信访工作代理下访制度,为全县128个行政村(社区)的1000名村干部,驻村干部配备“民情日记本”,在深入群众、与群众交心谈心中,及时记录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不能解决的问题由乡镇“信访代理”人员报县调解办公室处理。目前,德江县干部下访1500余人次,今年已累计为群众解决问题1903件,责成县直相关部门解决问题38件。

  铜仁市建立干群网络交流平台解决群众诉求日常制度,规定四大班子负责人每天上班时,必须上网10分钟,看看是否有群众诉求,主动核查、解决问题。今年已累计受理市民网上信访诉求493件,办理回复率468件,回复率94.9%。

  (作者单位:贵州铜仁地区纪委办公室)

  附:廖国勋书记批示

  请将此文章复印分送各位地委委员、副专员、各县(市、特区)委党政一把手。希望每位同志认真对照、做好表率。两办从明年元月起,对党政班子成员有关情况进行统计,适时公布。希望广大干部都成为真抓实干的干部,而不是蜻蜓点水、脚不落地的干部。另送地区人大、政协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请人大、政协加强对干部勤政的监督,帮助干部改进工作作风。

  廖国勋

  2008年11月14日

  延深阅读

  今年贵州6·28“瓮安事件”与6·25“德江事件”几乎同时间发生,由于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不一样,处理结果也大不一样。德江县坚持“以人为本、真情关怀,作风精细、执法规范,引导舆论、把握方向,加强沟通、平等对待”的工作方法,成功处置了一中学生自缢非正常信访事件。贵州铜仁建立干群网络交流渠道,深受网民欢迎。这两个工作经验,受到了中央领导的表扬和批示。

  贵州在全国是落后地区,铜仁在贵州是落后地区。然而,铜仁经验告诉我们:落后不一定发展不起来。一个月内,“铜仁经验”能够两次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既是鼓励,同时也是鞭策。当前国际金融动荡、全球经济放缓,但该区经济社会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得益于地委行署主要领导居安思危、不骄不躁。(陈 林)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