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渠道堵塞,让民意往哪儿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渠道堵塞,让民意往哪儿流
2009年01月06日 07:1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调查:96.8%网友认为政府社情民意通道“不畅通”

  面对老百姓心目中"天大的事",我们的政府部门如果不能及时处理,矛盾就会越积越深。2008年爆发的多起群体性事件,给我们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1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你那里的社情民意渠道畅通吗?《人民日报》与人民网近日联合推出的一份调查显示:截至1月5日零时,共有7111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96.8%的网友认为“不通畅”。过半网友反映“电话很难打通,邮件石沉大海”,40%多的网友遭遇过“相关部门相互推诿”。

  应该说,这份调查本身就是一种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长期以来,一些职能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以及“叫不醒”的政府网站,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熟视无睹”和“充耳不闻”。眼下,短短几天的时间内,逾七千名网友直陈民意渠道“不通畅”,仍希望借此“叫醒”一些地方的民意渠道:善待民意,倾听民声,不要再用一贯的傲慢和缄默伤害一颗颗热切期盼的心。

  长期以来,坊间一直流传着“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古训;主流舆论也将政府的价值取向诠释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当老百姓的利益受损了、遭遇不公了,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政府部门。他们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够更多地倾听民意,可是,他们的声音想要抵达有关部门,在一些地方并不是太容易的事。好不容易鼓足勇气、满怀信心给政府机构打个电话、发个邮件,结果不是石沉大海就是相互推诿,百姓怎能不感到失望?

  没有人喜欢折腾,中国的老百姓更是如此。理由很简单:中国的老百姓崇尚“和为贵”。所以,一些小事儿,能自己解决的,能退一步解决的,老百姓大多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而一旦想方设法来找政府了,那么在他们心目中,那些事就是“天大的事情”。面对老百姓心中“天大的事情”,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如果不能够及时处理、解疑答难,矛盾只会越积越深,进而产生民怨的累积效应,上访、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也就不可避免。

  我们无法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在每起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背后,总或多或少地有一些相互推诿和行政不作为的情况存在。有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一方面对反映问题的群众相互“踢皮球”,对待老百姓的态度“冷、硬、横”;另一方面,他们视群众反映问题如洪水猛兽,以破坏社会稳定等罪名对待。2008年爆发的多起群体性事件,给我们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1月5日的《瞭望》周刊发表题为《提高应对群体性事件的能力》的报道,部分专家在接受访谈时提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群体性事件的高发期,2009年中国社会还可能面临更多的矛盾冲突。面对这种情况,政府主动倾听民意,不失为化解矛盾的一个好方法。眼下,我们缺少的并不是民意反馈渠道,而是确保民意渠道畅通,只有政府部门做到善待民意“不懈怠”,社会才能更和谐。 (刘克军)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