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等地春运提前启动 近期天气平稳冰灾可能性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沈等地春运提前启动 近期天气平稳冰灾可能性小
2009年01月06日 09:05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2009年1月5日,春运正式启动,北京西站迎来了客流的高峰,进站口排起了“长龙”。 中新社发 任丘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距离春节只有20天时间了,许多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程,北京等地的春运也已经提前启动。然而,2008年年初那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让很多人心有余悸,不得不关注天气。庆幸的是,近期天气变化相对平稳,这对期待与亲人团聚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今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翟盘茂说,大家特别关心今年春运期间会不会发生2008年年初那场长时间、大范围、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部门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从中期、短期气候预报看,今年冬天出现2008年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很小。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一旦发现有这种可能性会及时提醒公众,同时将与有关部门进行紧密配合,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未来十天天气变化相对平稳

  1月5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第1期《春运气象信息服务专报》,正式启动2009年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央气象台将根据天气变化及服务要求,重点关注影响春运安全的恶劣天气展望、预报、监视及影响评估,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的信息沟通,做好跟踪服务。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部分地区天气变化相对较平稳,只有西南地区东部阴雨雪天气较多,不会对春运产生明显影响。不过,8-9日、11-1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两次大风降温过程,气温将下降4~8℃,并伴有4~6级偏北风。

  京沈等地春运提前启动 本周天气较好

  2009年全国春运原定从1月11号开始,但由于元旦和春节相隔较近,全国各地返乡客流急增,北京、郑州、沈阳多个交通枢纽提前进入春运状态,其中北京和沈阳于1月1日、郑州于1月5日、陕西于1月6日提前启动春运。

  根据各地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北京以晴天为主,偶尔天空的云量会比较多;西安今晚明天会有小雪,但很快就会雪过天晴;郑州也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周四可能会飘下少量雪花;沈阳本周末也会降雪,不过小雪应该不会对交通造成太大影响。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 如何回家

  避开图定车,选择临客

  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要根据旅客流向,加开大量的临时客车,但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同方向的旅客列车中,图定列车趟趟满员,而临时客车旅客相对较少或基本满员。究其原因,主要是临客速度慢,线路少,而且车内舒适性差。

  今年回家搭乘的临客不一样了。许多铁路局都将“优质临客”作为春运亮点,不少临时客车的硬件设施已达到了图定客车的水平。

  1月3日晚,北京西至重庆的L101次列车缓缓出站,这是北京地区开行的首列临客,随着客流的增加,临客列车的开行数量还将不断增加。因此,旅客们不妨避开图定列车,选择临客列车。

  打个时间差,错峰回家

  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可以尽量避开白天“黄金时段”,选择夜行列车。春运期间,早上8时到晚上12时,始发或过路的客车大都旅客较多,而凌晨这段时间旅客则较少。因此,建议打个时间差,选择凌晨始发或过路的列车出行。此外,“三六九往外走”是民间的传统习俗。根据铁路有关部门统计,每年春运中“三六九”这些日子,以及农历正月逢双的日子,旅客乘车人数都会明显增长。建议旅客们错开这些出行高峰期。

  春运期间,全国各大火车站都会开辟临时售票窗口,一些特大型火车站的临时售票窗口将达200多个。由于排队人会很多,为了最大可能买到票,旅客们至少应提前5至7小时前往排队;由于长期处于低温的室外,旅客们还要注意保暖。

  多手准备,多个保障

  在铁路春运的同时,我国道路、水路的春运也将于1月11日开始。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约为20.7亿人,同比增长3%;全国水路旅客运输量约为2900万人,同比增长1%。

  专家表示,由于燃油税改革的实施,部分公路运输线路的票价有可能低于往年,近距离返乡的旅客,不妨放弃火车,改坐长途汽车。由于现在公路车票预售期为20天,不得不在春运最高峰出行的旅客,最好做两手准备,提前购买汽车票。

  每年春运期间,热门线路的飞机票也往往“一票难求”,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旅客,不妨提前订下回家的机票。

  今年过节暂且不回家,或又尝了一次回家难的人们,也可以期待一下2012年的春运。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日前表示,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1万公里,运营动车组达800组以上,空调客车比例66%以上,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基本消除,“一票难求”的现象基本消除。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