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公章的含“金”量是多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公章的含“金”量是多少?
2009年01月06日 11: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贫困学生领200元助学金 被要求缴172元盖章费

  中国新闻网等国内网站转载:刘秀坤从河南到新疆乌鲁木齐打工已有四五个年头,14岁的女儿因成绩优秀可以获得200元的贫困学生助学金,不料按照学校要求需先去社区盖章,社区则要求先缴纳172元的房屋租赁管理费和房屋租赁管理税。

  有网友评论该社区的做法是雁过拔毛,在我看来,不如叫雁过被拔得只剩下了毛更准确。一枚公章的含“金”量有多少?乌鲁木齐这家小小社区工作站给出了答案。

  时下在一些地方,公章“创收”似乎成了一种时尚。我们的公章种类之繁多、用途之泛滥堪称一绝。一个人生老病死、上学求职,离开公章恐怕寸步难行。至于批项目、做生意、人事调动等就更不用说了,不盖十个百个公章、不跑得两腿发软眼冒金星,恐怕拿不下来。公章由此成了很多人望而生畏的东西。公章既然有这么大的威力,一旦有人动起了搭车收费的心思,这公章立马变成了一枚生财的金钥匙。

  公章的“创收”功能已经被一些人发挥到了极致。明明一个公章管的一摊子事,却要分解到几个公章头上;明明这个公章管的,其他公章偏偏横插一杠。有的地方干脆把过期公章当财神爷一样给“请”出来;还有一所大学,给人盖公章按不同位置收费——传统清水衙门也搭上了公章“创收”顺风车。

  在这种种公章收费乱象中,公权力被那只盖章的手所操纵、所绑架,办事机构成了一个变相的收费站。如果统计一下全国一年的公章“创收”金额,一定蔚为大观,只不过,这样的数字不能为税收或GDP所反映。 (曾芳)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