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老翁买票猝死"警示春运服务细节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老翁买票猝死"警示春运服务细节化
2009年01月09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回顾

    男子在火车站通宵排队买票 猝死售票大厅(图)      

    杭州火车站称男子猝死并非"通宵排队买票致死"

  1月7日凌晨,杭州城站火车站售票大厅发生一起悲剧,一位老翁通宵排队买票,躺下再没起来(1月8日《钱江晚报》)。

  通宵排队买票所带来的巨大精神与身体压力,很容易压垮一位老翁的生命底线。正如该报道记者手记所说的,铁路部门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还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贩子的欺诈、小偷的觊觎,还有那不时飘落的雨雪,都像是在故意为难着一颗颗游子的心。当地湖滨街道不仅安放了流动公厕,还派人给购票的返乡人送上了热姜汤的做法,不过是众多需要注意的细节一例,还有很多公共安全防护需要一一去发现、去完善。

  摆在如此之多购票者面前的有两道难题:首先,为了不掉队,不让一天的辛苦白费,购票者片刻不能离开,他(她)只能固守移动的支点。可是,在如此消耗体力、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下,补充营养更成为了购票者的必需。他需要获得食物的补给。一些体质相对较弱的妇孺老幼,还需要包括医疗看护之内的公共应急,以备不时之需。

  在售票点广场,如何甄别众多的摊贩销售食品质量?只有政府,工商部门要检查摊贩是否是持照经营,卫生部门和质检部门要检查摊贩的卫生达标程度和质量合格程度,从食品来源、餐用碗筷、饭后垃圾处理、清洁工作等整个流程实施监控,政府甚至可以组织一批正规餐饮企业,为购票者提供质量合格的食品。其实这些工作,平时就属于各职能部门的应尽职责,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这种职责显然要强化而不是弱化。

  吃饭问题解决了,人还有“方便”的问题,“流动公厕”哪里需要,就“流”向哪里,这当然很好。可购票者还有着同样的担心,万一自己去“方便”,自己的位置就丧失了,一切又要从头再来。这个问题,也不是排队者的自觉性能够解决的。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则可以站出来,保证“方便”者的位置不被他人占用。

  购票者突发疾病,需要紧急的医疗救护;购票者中的老弱病残体力不支,需要工作人员帮助。可以说,如果春运服务工作处处细致入微,那么细节就组成了最好的服务,政府“有形的手”,就能抚慰急盼回家者稍显焦躁的心,让他们回家的脚步不再那么慌乱。(毕舸)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