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长:全球气候变化令水利工程体系更显薄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部长:全球气候变化令水利工程体系更显薄弱
2009年01月10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哈尔滨一月九日电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九日介绍说,全球气候变化让水利工程体系更显薄弱。这位官员希望,能抓住中央政府扩大内需、增加水利投资的机遇,推进防汛抗旱工程建设。

  陈雷介绍说,目前中国的大江大河部分干流尚未得到有效治理,蓄滞洪区安全建设还没有全面实施,中小河流治理严重滞后,部分江河缺少控制性骨干工程。沿海仍有超过三成的重点海堤没有达标;很多城市防洪排涝标准偏低、设施老化、内涝严重;全国有三万多座病险水库,威胁着百姓的生命安全;全国半数以上的耕地缺少灌溉设施。

  此外,全国还有两亿多农村人口存在饮用水不安全问题,西部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每年仍有四千五百多万城乡居民因旱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的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陈雷表示,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的中国气候异常,强暴雨、台风、高温干旱和冰冻低温等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更加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增大。去年防汛防台风期间,中国曾提前转移了七百三十多万身处危险地区的百姓。

  据统计,二00八年中国有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同程度地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一亿三千万亩,受灾人口一亿四千万,因灾死亡六百三十三人、失踪两百三十二人,倒塌房屋四十四万一千间,直接经济损失九百五十五亿元人民币。

  陈雷还介绍说,尽管去年旱情、汛情重于常年,但经过努力,全国洪涝受灾面积较常年减少近四成,受灾人口减少近两成,因灾死亡人数减少近八成;挽回粮食损失两百六十四亿公斤、经济作物损失两百七十多亿元,解决了一千两百多万农村百姓和近九百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编辑:邱观史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