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别夸大火车票预售期长短的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别夸大火车票预售期长短的意义
2009年01月13日 15:4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春运业已开始,归心似箭的旅客将南来北往的列车和全国各地的火车站台、票房挤得水泄不通,何时能买到票,何时能返乡与家人团圆,是千万中国人共同牵肠挂肚的事。

  中国人口多、地方大,春运对铁路系统所构成的压力可想而知,买票难、坐车难,是春运永恒的话题。

  据各地媒体的报道,春运前夕许多重点客运枢纽都更改了火车票预售期的长短,有的缩短、有的延长,且预售期长度莫衷一是,据不完全统计,从15天至3天都有,这无疑给那些急于回乡的旅客、尤其那些一年才回去一次的农民工乡亲,造成了很多麻烦和不快,引来一片抱怨之声。

  应该说,更改火车票预售期,是各地春运组织机构和火车客运方面为确保春运和票务秩序,确保火车站站前、票房和站台安全,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其初衷也是为了春运,为了旅客的利益,为了更好地给旅客服务。问题是,如此良苦用心,旅客们似乎并不买账,不论是回原籍探亲的干部、白领旅客,或是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学生,对此都有不少意见。

  其实,旅客们对改变火车票预售期长短不满,不仅仅是因为这种调整所带来的不适应和不便,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期间,这种调整打乱了他们提前购票的安排和部署,使得本来就发愁买不到合适车票的他们愁上加愁。

  旅客们的发愁当然不是杞人忧天。据央视报道,由于火车春运期间,铁路客运运能和旅客流量间存在巨大的供需落差,加上“黄牛”猖獗和某些部门、某些地方存在春运票务环节的不正之风,一票难求的现象相当严重,据央视《新闻1+1》专栏最新民意调查结果,仅有15.4%的受调查者相信,在今年春运期间,通过正常渠道,旅客可以及时买到需要的、合适的火车票。

  逢年过节的,旅客所期望的无非一点,就是按时买到票,平安回到家,如果铁路有关方面的努力能让他们相信,通过正常渠道可以顺畅地买到所需车票,而变更预售期长短可以让购票更舒适、更方便,他们当然会理解、配合、支持;如果车站方在这一方面采取措施不力,旅客们本就为通宵拥挤、一票难得窝心上火,倘再因预售期的变化空跑几趟、白熬几夜,心中不满可想而知,对变更预售期不买账,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由此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即不应赋予火车票预售期长短以过多意义,火车站方、春运组织机构也无需煞费苦心,将过多精力投注于这一环节,而应下大力气提供更多运力和票源,并切实整顿出票环节的不正之风,改变“黄牛有票,窗口无票”的怪现象,让旅客对在正常渠道购到票重新产生信心,则预售期是3天也好,半个月也罢,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也不会有如今这许多的抱怨之声。(陶短房)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