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请勇敢承认“倒票腐败”的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请勇敢承认“倒票腐败”的存在
2009年01月14日 08:4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则名为“实拍2009年1月10日9:03北京站37号售票口售票员内部大量出票”的视频在各大网站流传,售票员不顾旅客抗议,在放票时间拉帘停售,同时大量出票存放。北京站回应称,此举是因为“分到站发售车票”需要售票员将客流密集方向临客车票打出一部分,然后交到专门的售票窗口集中发售(1月13日《京华时报》)。(相关新闻:北京站售票员被指"出票不卖票" 站方称旅客误解

  对于北京站的回应,大部分人是不满意的。“你都不知道在临时窗口购票的人想去哪里,怎么可能会把票提前打出来呢?”其实,要验证车站回应是否属实并不困难,只需去临时售票窗口看是否配备电脑即可。如若一律配备电脑,那么从一个窗口给另一个窗口出票,则纯属画蛇添足无疑;只是,如果没有电脑也卖票,又怎么对得起排在窗口前的乘客呢?

  无论是否春运,“一票难求”对某些人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作为稀缺资源的火车票,在分配上一直存在着严重不公。有人则托关系找人,没人则花钱买黄牛票,没人又没钱的才通宵排队。既然很大一部分的票都从非正规渠道流走,空口说没有铁路内部职工参与,又怎么能让人相信——一线售票员“倒票”或者是“存票”能被乘客拍到,那么更隐蔽的“二线”、“三线”甚至是办公室倒票谁能拍得到?

  每年春运,为了应对“一票难求”,铁道部都要出台类似“四不准”之类的政策来向公众表明自己的严厉态度。不过,自上而下的内部监督,最终往往都需要下面来自我落实,等于是自己监督自己。换句话说,监督政策的有效性,完全寄托于所有火车站全部刚正不阿金刚不坏的预设之上。假如站内人员热衷于大发倒票之财,那么所谓监督大概就只能剩下一条“打击黄牛”的红条幅了。

  曾任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的刘志祥,就有过一个暴利惊人的倒卖火车票腐败发家史。东窗事发之后,媒体称之为“控制了汉口火车站绝大部分卧铺车票和俏销的座位票,形成一个坚实的网络和繁杂的销售体系”。这其实已经告诉我们:最有“实力”的票贩子必在“内部”。唯有将打击票贩子建立在对此简单共识的确认和坚守之上,才有可能真正取得成效。

  在“权力变现”频现的语境下,凡跟铁路沾点边的权力都可能会想乘机发笔财——春运不变现,更待何时?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敢于承认倒票腐败从来都只是一个多少问题,而不是一个有无问题。孟德斯鸠言:“每个有权力的人都趋于滥用权力,而且还趋于把权力用至极限。”在这样的预设之下,从售票员的出票权直到站长的管理权,都应该是“天然不得信任”的,制度设计必须着力于约束这些权力,而不是把监管嫁接于对它们的信任之上。(舒圣祥)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