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在买票难的现实中公众舆论不可能平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在买票难的现实中公众舆论不可能平静
2009年01月14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当前,烦恼的不仅有归乡的人,那些恪尽职守的铁道部门工作人员也一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一方面,运力紧张导致的高强度工作,将让他们体验到一段最艰难的时光;另一方面,舆论因为买票难、乘车难产生的种种抱怨都将直接转移到他们身上。

  其实,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在买票难成为社会难题时,公众舆论必然是敏感的。当焦躁的旅客在现实中看到疑似倒票的行为时,即使从生理学的角度,他们也会变得异常敏感和愤怒。

  相关部门会呼吁乘客“遇事冷静”。但问题是,乘客能够冷静下来吗?忙碌了一年,他们想回家过个团圆年,这个要求过不过分?他们希望能够买到价格适宜的票及时回家,这个要求过不过分?所以,在回家情结与买票难的现实冲突中,公众舆论是不可能平静的,或者说公众舆论会一直敏感。因为,有些问题是必须解决之后才不会引起舆论关注的,否则舆论就会保持强烈的韧性,一旦遇到刺激性的事件,敏感的舆论就会表达出来。公众对于买票难的舆论就是这样。

  当然,要解决买票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或许我们可以劝告公众控制焦躁情绪,但重要的是,作为公众舆论关注的焦点,铁道部门必须充分理解公众舆论对买票难的敏感,尽量做到信息公开,不要做出容易引起公众误解的事情来。就拿这条有关北京站的新闻来说,这位售票员为什么就不能解释一下为何只打票不售票,而选择直接拉下挡帘给人欲盖弥彰的感觉呢?( 乾 羽)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