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加强监督 企业裁员须协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加强监督 企业裁员须协商
2009年01月14日 09:0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工就业压力加剧,相当数量的农民工返乡,农民工就业和生活中的各项权益问题开始显现的情况,全国总工会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切实做好当前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

  工会要加强对企业裁员行为的监督,企业确需进行经济性裁员的,必须与工会充分协商,并将裁员方案报劳动保障部门备案。要积极引导企业关爱农民工,履行社会责任,带领职工共克时艰。督促国有企业带头不裁员,最大限度减少失业,保持劳动关系稳定。按照就业优先的原则,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等免费服务。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鼓励各类企业招用返乡农民工,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再就业。政府将为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免费开办创业培训,提供项目信息、开业指导、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服务和支持。

  要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各级工会要加强与劳动保障、建筑、司法、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重点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监督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扩大工资支付监控保证金实施范围,推动建筑施工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要督促停产、半停产企业为提前返乡的农民工足额支付工资,落实相应的经济补偿。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防止出现企业恶意关闭、企业主欠薪逃逸的现象。

  工会法律援助要关口前移,帮助困难农民工解决因裁员、欠薪、断保等引发的劳动关系纠纷。扩大集体合同对农民工的覆盖面,促进实现体面劳动,营造全社会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记者杨傲多)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