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受理再审申请激增 六标准破解"申诉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院受理再审申请激增 六标准破解"申诉难"
2009年01月14日 09:3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苏泽林在今天召开的第二次全国立案审判工作会议上介绍,自去年4月1日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向最高法院申请再审的案件大量增加,截至年底,最高法院立案庭受理的民事申请再审案件是2007年同期受理案件数量的近三倍,裁定提起再审的案件是2007年的1.8倍。

  苏泽林说,以民事诉讼法修改为契机,最高法院进一步完善申诉、申请再审审查程序,从六方面规范了再审审查工作:规范审判组织,明确了再审审查一律组成合议庭审查;规范审查范围,尊重当事人的处分权,审查当事人主张的再审事由;规范审查方式,采取审查材料、审阅卷宗、询问当事人和听证方式,并明确了询问和听证的范围、程序和法律后果;规范审查程序结果,除法律要求的再审裁定书和驳回再审申请裁定书外,还增加了准许撤回申请、按撤回申请处理和终结审查程序三类裁定,进一步提高了审查程序结果的规范性;规范再审法院的确定,以上一级法院提审为原则,以指令原审法院再审为补充,以指定其他法院再审为例外;规范诉讼文书样式和内容,要求驳回再审申请的裁定明确阐明申请再审事由是否成立的理由,增强文书说理性。

  为了应对新民事诉讼法的实施,最高人民法院在年初制定下发了调整高级法院和中级法院管辖一审民商事案件标准的通知。去年4月1日前,全国32个高级法院已及时将本辖区级别管辖标准调整到位。(记者袁定波)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