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代表质疑财政预算不透明 要求公开开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人大代表质疑财政预算不透明 要求公开开支
2009年01月14日 10: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团审查预算决算报告时,东城团有代表提出,财政局应该解释预算的编制依据,不仅要让代表知道钱花在哪里,还要知道为什么要那样花。

  市财政局和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旁听会议,并被要求对预算决算草案中的一系列问题作出解释。

  【现场】

  代表就报告问题发问

  昨日会议开始不久,代表们就针对预算草案报告向两位旁听者发问,要求解释其中的问题。

  有代表问,为何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只有9%左右,而财政收入却能连年保持23%以上,钱从哪里来?

  财政局相关代表表示,财政收入应该与地区经济增幅大体保持一致,但因北京特殊的产业格局等原因导致财政收入增幅更快。

  代表建议,预算编制要有依据,并且要公开。

  【说法】

  预算编制要有依据

  人大代表、律师刘红宇表示,代表希望知道编制预算的依据是什么,譬如公务车用油,现在只知道用了多少油,但不知道有多少车,这些车是怎么用的,那是不够的。

  刘红宇表示,政府的经常性开支中,现在要具体到吃了多少饭,用了多少油,是怎么用掉的。以前代表审查草案是比较宏观的,现在都会要求更加细致具体。

  刘红宇认为,关键是要有规则,也就是预算编制的依据是什么?如经常性开支每年降低10%,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现在没有定论,只是凭感觉和意愿,这一问题希望能通过地方法规给予约束。

  这一问题不解决,财政支出会有很多问题。人大代表王中华就指出,在有的部门投资项目时,就出现为了项目而做项目的情况,因为必须把项目报上去才能拿到拨款,至于项目是否有价值,不得而知。

  【建议】

  财政部门应拿东西以正视听

  代表陈生表示,关于政府吃喝和公款开销有不少传言,只有把这一块开支公开化,才能把传言控制住,避免社会的猜测和指责,财政部门编制预算决算时必须拿出一些东西来,以正视听。 (记者李立强)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