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全年结案49万件 判决书上网监督更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法院全年结案49万件 判决书上网监督更透明
2009年01月14日 14:4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4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向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报告突出了“司法廉洁公正,为民分忧解难”的价值追求,一连串的成绩数字表明,司法机关已正成为构建和谐中原、服务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有力司法保障。

  一年审结执结案件49万多件

  张立勇在报告中说,2008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和执结各类案件490923件。其中,审结刑事案件61556件,判处犯罪分子77401人;审结民事案件278373件,诉讼标的金额293.15亿元;审结行政案件10864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12件,涉及赔偿金额247.38万元;执结各类案件93409件,执结标的金额101.05亿元;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5481件。省法院审结和执结各类案件10664件,是上年的2.7倍。

  其中,在“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中,审结涉黑、涉恶、抢劫、抢夺、盗窃案件23057件,判处犯罪分子37167人。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年对34名刑事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审结涉及就业就医、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民生案件66196件。审结涉及保障金融债权、制裁金融违法、维护金融秩序等案件28252件。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全省法院通过依法公正高效地审结各类案件,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大接访案件办结率达99%以上 法庭开到百姓家门口

  从去年5月至8月,全省法院共开展了五次集中大接访活动,共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案件16674件,其中省法院受理7109件。解截止目前,已办结16567件,办结率为99.4%,其中省法院办结7081件,办结率为99.6%,切实做到了来访群众人人受到接待,反映问题件件得到答复。

  张立勇说,为方便群众诉讼,全省广大法官脱下法袍,学习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和田间地头巡回办案。去年全省法院以巡回审判方式结案19899件,法庭开到了离百姓最近的地方,依靠群众参与,增加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扩大了法制宣传效果。

  此外,去年,全省法院以调解、协调方式结案159153件,民事案件一审调解和撤诉率达60.43%,是近年来最高的。

  判决书上网“晒太阳” 扩大群众监督范围

  法院裁判文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载体,是司法审判的最终成果。张立勇在报告中说,为了在更大范围地接受群众的评判与监督,省法院决定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裁判文书全部上网。省法院已将去年10月1日后生效的裁判文书,于去年12月30日前全部上网公布。今年上半年,各中级法院裁判文书要全部上网公布,下半年,各基层法院裁判文书要全部上网公布。

  张立勇说,实行裁判文书上网,把审判权置于阳光之下,有利于制约法官的自由裁量权,预防司法腐败,促使法官追求精密司法,减少裁判文书瑕疵。

  司法救助困难户 减免诉讼费用4289万元

  2008年的司法救助工作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全省法院筹集887万元刑事被害人救助资金,对481名刑事案件特困被害人实施救助,给他们送去了法律的温暖。

  同时,还筹集1305万元执行救助资金,对600余名特困申请执行人实施救助;对涉及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的案件,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用,全年共对12811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用4289万元。(银新玉)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