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政协委员建议把一年的收入都消费太雷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政协委员建议把一年的收入都消费太雷了
2009年01月15日 1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被韩保江、窦勇两先生的雄文《积极消费就是爱国》雷倒,本以为自己的免疫力应该又增强了一些,结果今天又被一个更大的雷放倒了——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哲建议:发动一场爱国消费运动,具体做法是让每个人、每个单位把他们一年的收入都消费掉。(《新京报》1月14日)

  这样的建议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爱国与否,基本是一个道德问题。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则属于经济问题。经济问题诉诸道德有什么用呢?国人现在消费热情低,可能全在于社会保障体制不完善,大家对未来没有安全感。

  普通人的家庭开支基本都是有计划的,吃用多少,娱乐几分,储蓄厚薄,皆有一定之规,背后也都有着实打实的目标。你让人拿出一年的收入全部进行消费,就会打乱人家的计划,等到孩子要上学时却付不出高额学费,谁管?老人看病时,储蓄不足付不出医疗费,谁管?年轻人一年不存钱,就要推迟一年买房结婚,而这一年内女朋友跑了,他向谁去喊冤?李哲委员对此是真不明白,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当然,李哲委员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下层老百姓是怎么过日子的。

  依中国从古到今的经验,一件本来与道德不搭界的事被强行诉诸道德,往往就是靠正常途径没法解决问题了。在我看来,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尚没有严重到病急乱投医。李哲委员的这番“高”论,非但不能提振国人对经济的信心,反倒是一种典型的惊慌失措,足以扰乱民心。所以,请李哲委员收回高论。

  我还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哲先生应该去补补课。在中国,机关单位是吃皇粮的,也就是说其每财年的预算要经人大审议,用的是纳税人的钱,那些钱应用于干一些分内之事,不能乱花。李哲委员让“每个单位把一年的收入都进行消费”,未免缺乏基本政治常识到了荒谬的地步。各机构如果在一年内都不把钱用在正地方,全都去消费,那社会非乱套了不可。(乐毅)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