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高呼春运改革跟帖上万 建议学"医改""教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友高呼春运改革跟帖上万 建议学"医改""教改"
2009年01月15日 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1日,为期40天的2009年春运又开始了。中国几乎每一个城市的火车站前,都挤满了一张张急切的面孔、大大小小的行囊,还有长长的购票队伍。一票难求的一幕,又一次在中国各大城市上演,一张薄薄的车票竟寄托着如此多的乡愁。

  腾讯网的一位网友讲述了自己几天前的买票遭遇:“头天上午排队买第二天的车票,排在第一位。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我和同事都冻得重感冒了。但第二天刚开始卖就没票了,这怎么可能?刚开始卖,就没有票?”

  啥时候能改变一票难求的局面?铁道部说是2012年。春运对中国人绝对是一种锤炼。网友们纷纷出招,苦练买票技巧。一位网友根据多年经验编辑了一套《北京地区2009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很快风靡互联网。但他也坦言,里面一些信息可能并不准确,希望有官方版指南发布。1月14日,官方版的《指南》发布了,这里头肯定有网友的一份儿功劳。

  《人民日报》刊登了新华社编制的一份图表,51.2%的网友建议尽快实行火车票实名制,24.4%的网友则要求严惩倒票分子,10.9%的网友建议在铁路系统引入竞争机制。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等网站也推出了春运专题,跟帖多达几万条。网友们满怀热情地提出自己对春运的建议,笔者简单总结,呼声比较高的有四条:

  第一,实行售票实名制。

  “有人说实行实名制会增加铁路的人力和物力,技术也跟不上。这一点其实说不通,实行实名制只是在购票的时候,扫描一下身份证,增加的人力会有多少呢?”(新浪网友)“实名制最大的好处是消灭黄牛党!因为一个身份证对应一个人,也对应一张票,黄牛票就没有市场了!”(天涯网友)

  第二,春运期间,售票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

  “为什么售票窗口不能24小时连续售票呢?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是一个人一小时的辛苦可以省掉几百人几个小时的排队。”(人民网网友)“有些地方的车站已经开始实行24小时售票了,看来是可以做到的,建议推广到所有车站,以人为本不能只是口号。”(人民网网友)

  第三,售票过程接受电子眼监督。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曾在铁道部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说,售票员当班时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和手机上岗,售票桌内不准存放个人物品。但要增加售票过程的透明度,最好就是每个售票窗口都装上电子眼,售票大厅能看到,看谁还敢倒票。”(新华网友)

  第四,售票大厅内放置公开查票系统,供人自由查询。

  “应该透明化,在售票厅摆个查票的机子,大家都可以自由查询,总共多少票,卖出去多少。”(腾讯网友)“多安排几个查询网站吧,哪里有票卖,还有去哪里的票,哪天的票,可以让乘客及时了解。还有,开通网络预订、网络转让等新的购票途径。成本不算大,作用可不小,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新浪网友)

  买票很难,黄牛很牛。“车票哪里去了”的疑惑,总是挥之不去。人民网一位网友的话说得很客观:“春运难题是供不应求的结构性难题,不能把一盆脏水不由分说地泼到铁道部门头上。另外,票贩子年年打击,年年不绝迹,也与黄牛背后的利益链条有关系。”

  但是,无论多难的事情,只要与大多数人的利益有关,充分听取民意总是一种明智之举。医改是大难题,所以卫生部请专家拟出草案让老百姓提意见。教育改革的压力大、呼声高,所以教育部也在恳请大家献计献策。春运是个老大难问题,虽说责任不能都推到铁道部头上,但也不能总在内部讨论问题。铁道部为什么不借鉴医改和教改的办法,也来公开征求民众建议呢?我相信,中国老百姓不会吝啬自己的智慧。(江岸)

【编辑:朱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