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火车票实名制”为何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火车票实名制”为何难行
2009年01月15日 10:4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肯定利大于弊:首先,可以避免黄牛党炒票,节约精力和警力。其次,开展多种方式的售票,可以更好地节约火车站的成本支出,节省宝贵的时间,让铁路和旅客都把精力投入到其他事业中。第三,有利于社会稳定,防止不法分子有空隙可钻,提高铁路运行的安全系数。

  但实际上,实名制至今仍是难以实行。凡是有利于部门监管(管理、服务)秩序的,事情往往容易办到,例如储蓄实名制,以及有关部门念念不忘的网络实名制、手机实名制。其实游弋于政企两方的铁路,就是一贯坚持火车票不能实名制的源头,其在“灵活”地换着用监管部门和运营企业的逻辑回应着外界质疑,要么就是监管困难,要么就是成本太高,或者就是凭空架设一个“大饼”。固然,火车票实名制会带来铁路企业运营成本的小幅上升,但绝不会离谱得惊人,完全可以计入票额款项之中,以此来消除倒票黄牛“折腾”带给旅客的烦扰,两相权衡,却舍近求远,大概是必有难言之隐吧!有多少铁路“三产”企业全无竞争力,就靠着其特殊的体制身份、把持火车票这一极度稀缺资源而存在?有多少身着铁路制服的关系人员每逢春运高峰时段,出没于大小车站,成为倒票黄牛的票额来源?(西江月)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