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舰队首次开设英语考试 配合涉外军事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舰队首次开设英语考试 配合涉外军事活动
2009年01月15日 11:3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Let’spassredtored.”这句看似简单却不容易准确翻译的英文,是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值更官合格考试中的一道考题。它的中文意思是航海术语:“我们会红灯”,即指相向而行的两艘舰船在交会时左舷相见。从今年起,在这个支队的值更官合格考试中,英语能力考核已经成为占总成绩20%的必考课目。

  笔者在考试现场看到,笔试中20道英汉互译题让不少值更官挠起了头皮。在面试现场,平日里下起口令嗓音洪亮的分队长、部门长们,此时说起话来也变得小心翼翼。

  “兰州”舰情电部门助理工程师肖帆告诉笔者,他从军校毕业后就再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英语,虽然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因英语水平不高带来的一些问题,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考核机制,英语水平的提高始终效果欠佳。

  据悉,这个支队装备了国产新型导弹驱护舰,经常执行出访、迎外、参加联合军演等涉外军事活动。由于值更官队伍英语能力偏弱,在与外国军舰或商船相遇时,不能及时进行有效沟通,容易给我方军事行动带来被动。在几次演习中,支队几名英语能力较强的值更官成了各舰执行任务时争着要的“香饽饽”。

  翻开试卷,笔者看到,这次英语考试的内容主要以《海军英语》、《舰艇长英语教材》、《海事实用英语》等为基础,围绕舰艇操纵、临检拿捕、沟通联系等设置了笔试和现场模拟交流等课目,由英语水平高的干部担任考官。

  此次英语考试的主考官、支队副参谋长范进发告诉笔者,由于是第一次组织英语考试,题目设置还比较简单,随着英语训练的常态化,在以后的值更官考试中,将按照国际一流值更官的标准,设置专业性更强、难度更高的题目。(莫小亮、李唐)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