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零下35℃野外伪装训练 总结25种露营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零下35℃野外伪装训练 总结25种露营方式
2009年01月15日 11:3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隆冬的腾格里沙漠,一望无际,呵气成冰。

  按演练计划,各部队组织进行野营生存与伪装训练。令记者奇怪的是,驱车数百公里竟然没有遇到一个兵。

  “难道他们在沙漠中会蒸发?”记者不解地追问某“老虎团”团长王炳军。王团长说,原大纲把生存训练只作为单兵共同训练“选训内容”。如今,新大纲明确规定,把生存与伪装训练纳入单兵战术训练内容,考核标准等规定十分具体。

  此次冬季野营拉练,该集团军明确规定,连续5昼夜各部队一兵一卒不准住民房、不许生火,按实战要求科学探索组织野营生存与伪装训练。“在沙海中作战,如果藏不了,不就成了敌人的靶子!”王团长接着说,“生存与伪装训练合二为一,这是新大纲试训的一个明显变化。官兵进入沙漠后主要进行沙漠判定方位、沙漠行军、沙漠猎食、沙漠宿营等7项训练,时间为三天两夜。”

  时针指向17时05分,腾格里沙漠腹地气温骤降至零下35摄氏度。突然,“敌”炮火呼啸而至,炸起的沙尘柱直冲云霄。八连官兵迅速进入潜伏阵地,借助地形地物和就便器材将车辆、装备与沙漠融为一体,等待进攻命令。在一个背风的沙包下,士官班长刘近正利用某新型侦察器材对“敌”阵地实施侦察监视。轰,轰!突然一发发“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落在了八连阵地上。此时,指挥所传来战报:“八连伤亡惨重,丧失战斗力!”

  败了?八连官兵怎么也想不通。为搞好伪装,大家可下了一番苦功:挖沙坑、用骆驼草掩蔽等方法,把人员装备遮得严严实实,如果不仔细观察,即使从旁边路过也很难发现。

  吃一堑长一智。在演练小结会上,连长郭建全深刻反思:我们搞隐蔽伪装与生存训练不仅要骗过普通人的眼睛,而且还要战胜敌人先进的侦察装备监视,绝不能掩耳盗铃。

  八连官兵集思广益,探索总结出了屋顶型、地穴式、草房式,以及利用土坑、水渠等天然地物伪装等25种露营方式,探索出“隐真藏、示假藏、变形藏”等抗侦察招法,提高了部队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在接下来的野营拉练中取得了主动。(特约记者 侯国荣 )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