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铁道部门还应有改进工作的心理准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铁道部门还应有改进工作的心理准备
2009年01月15日 12: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到春运,铁道部总是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一票难求、黄牛党泛滥等各种情况使得春运在繁重之余又显得格外沉重。老百姓们既出了很多主意,也发泄了很多怒火到铁道部门身上,倒像是“年年岁岁话相似,岁岁年年骂不休”。骂也就骂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访谈时说,“面对批评甚至愤怒,我们都能够理解,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有足够心理准备倾听怒火,这已经是了不起的进步。

  曾几何时,占据绝对垄断地位的铁老大,在车皮、车票资源紧张的时代,是何等的威风。现在有了被痛骂的心理准备,这足以说明铁老大也在一定程度上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了。作为迄今仍带有浓郁计划经济色彩的铁道部门,能够于百姓的骂仗之前,不断反思自我,表示“把群众的批评当成加强工作力度的动力”,不管结果如何,这种说法到底还是摆出了一些高姿态的。但是,铁老大不能仅仅有被痛骂的心理准备,还应当有改进工作的心理准备。光挨骂,不动弹,骂也是白骂。

  这些年来,铁道部门针对买票难等问题给出的统一答案基本上都是运输能力不足。这倒也是事实。一到春运季节,大量旅客涌入到铁路运输线,自然会造成一定压力。问题在于,这种压力不是今日才形成的,多年来一直存在,为什么时至今日仍然找不到变通的办法?更有问题在于,备受苛责的黄牛党现象,为什么屡禁不绝?某些铁路内部员工与黄牛党勾结的渠道是否仍然有畅通的可能?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答,光依靠新闻发言人的几句表态,恐怕难消众怒。

  王勇平表示,对铁路工作好坏的评判权利在于人民群众。群众尤其是饱受春运之苦的旅客们当然是最有评判权的。但评判权有大小之分,群众如果给铁道部门打低分,并不能导致铁路部门领导下台,只不过是参考意见而已。又由于全国人大代表是由间接选举产生,这部分中打低分的具有选举资格的群众未必能够把声音传导到代表那里。因此,关键的不是评判权利,而是群众的意见能不能起到作用,能够起到多大作用,是否足以迫使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只有当民意被真正重视,形成政治压力而不仅仅是舆论压力的时候,民意才会免于被忽悠的境地。运力不足固然是现实,但少些黄牛党,少些内外勾结,让某些员工少些态度上的不可一世,是不是也足以展现文明之风、足以消弭一些民怨,让民意为之一改呢?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春运开始前已经有相当一批农民工返乡,这极大地缓解了今年的春运压力。何况,2008年春运那么困难的时刻也挺过来了,在那场春运大战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照理应当未雨绸缪,多一些从容,少一些疏漏才对。对于焦急等待返乡的旅客们来说,能安全顺利地回家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剩下的或许不是铁道部门做好挨骂的心理准备,而是被表扬的心理准备了。这不才是孜孜以求的和谐社会吗?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