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总工会:企业裁员超20人须提前30天上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总工会:企业裁员超20人须提前30天上报
2009年01月15日 14:0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在市总工会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倡议下,21家企业聚集在钟鼓楼广场,向社会公开承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企业不裁员。市总工会表示,如果企业要裁员20人以上或者裁员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0%以上,企业应提前30天向工会说明情况。

  希望更多企业积极响应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承诺活动中,前进企业集团总经理郑小平、市公交总公司工会主席钱培芳、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职工白冬菊,分别代表参加活动各方表态,将共同携手共度危机。

  据了解,这21家企业包括市自来水总公司、西安前进集团、中国标准缝纫机集团有限公司等,涉及化工、机械制造、汽车、餐饮等多个行业。市总工会表示,希望通过此次21家企业的示范带动能引起全市更多企业的积极响应承诺不裁员,在确保社会、企业稳定的前提下促使企业和企业职工共同携手渡过金融危机下的难关。

  多种形式实现不裁员

  市总工会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倡导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最大限度地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的基本权益。组织职工进行休整和培训,挖掘就业潜力,积极腾出岗位,吸纳社会待业职工;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劳动报酬,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实现体面劳动;开展革新改造、挖潜增收等活动,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相关部门将帮助其做到不裁员,对面临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要通过开展人员培训、转岗、休整等形式实现不裁员。对职工人数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重点帮助指导。对作出承诺的企业要搞好服务和检查,防止出现反复,保证承诺活动落实到位。(记者 李博海)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