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京沪上演双城记 "后奥运"、"前世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京沪上演双城记 "后奥运"、"前世博"
2009年01月15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题:京沪上演双城记——“后奥运”、“前世博”

  本社评论员 周兆军

  曾经有一个生动的比喻:如果说中国是一本杂志,那么北京是这本杂志的封面,上海是封底。如今,北京进入“后奥运”时代,上海则处于“前世博”的冲刺期,面对仍在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京沪“双城记”如何上演?

  眼下,北京和上海都在召开本年度的“两会”,通过其中所透露出的信息,或可一窥两市的未来走向。

  不约而同,北京和上海均将新一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定为百分之九。在中央二00九年“保八”的大目标下,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京沪两地立下“保九军令状”,使温家宝所言“中国要在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的目标更有底气。

  但同时也应清醒觉察,与往年“加把劲就上两位数”的乐观形势相比,面对当前罕见的困难局面,京沪两地的“保九”之战注定要打一连串的硬仗。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坦言,国际金融危机对北京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主要表现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工业生产、外贸出口增幅下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经济增速回落。

  奥运会结束后,就有学者担心北京经济会出现奥运后的“低谷效应”,加之国际、国内经济的下行趋势,让已经习惯了在奥运牵动下顺风顺水的北京,不得不重新思考未来的变局。

  为此,北京也再度使出“保增长”的杀手锏,计划今明两年安排市区两级政府投资一千四百亿元,确保一批重大项目尽早开工。

  “后奥运”时代,北京的新定位是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构成北京奥运的“三原色”,成为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奥运遗产。

  而上海则笃定下好“世博棋”。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世博会筹办进入临战状态,要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利用筹办世博会的契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进程将提速。韩正表示,上海要建立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而服务业的发展,今年必须在金融、航运中心建设上要有重大突破。

  韩正称,二00九年可能是上海经济发展困难更多、更大的一年,但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上海前进的步伐。

  “后奥运”的北京酝酿着华丽的转身,“前世博”的上海乘势跳跃。面对艰难情势,“封面”与“封底”稳住阵脚,则中国这本“杂志”下一期的精彩内容依旧可期。(完)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