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火车票实名制还需要什么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火车票实名制还需要什么条件
2009年01月19日 03: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回应网友提出“为何铁路售票不能实行实名制”时称,中国铁路实行实名制难度很大,成本太大,随后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也表示,铁道部通过对“实名制”的调研分析,认为这一做法无助于缓解铁路运力紧张的状况,也不适合中国国情。(1月18日《新京报》)

  笔者认为铁道部的理由值得商榷。首先,说“实名制不能增加运能”,其实,没有人认为实名制本身可以增加运能,它的目的是抑制黄牛倒卖车票行为,缓解人为造成的车票紧张问题。

  其次,说“车站容积有限,客流高峰时期,如果在售票、进站验票的同时再检查身份证,就会使局部场所旅客高度聚集,会引发很多不安全的因素。”这个理由很有道理。但是,它并不能构成对实名制的否定。铁路部门完全可以通过增设售票窗口、拓宽进站口的办法来解决售票点和进站口的拥挤问题。甚至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先不检查身份证让旅客快速进站,然后在车上检查或者抽查身份证的方法来保证实名制的实施。

  至于说,“实名制会给旅客带来麻烦。”其实带来的麻烦并不大。买票的时候,根本不需要验证,买过飞机票的人都知道。而在进站的时候,就更简单了,凭着二代身份证连飞机票不带都可以登机,为什么说就上不了火车。

  此外,“售票员在卖票的时候,还要打上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会增加很多的工作量。”事实上,如果销售窗口多一些,订票期限长一些(像机票那样长),对于熟练的售票员来说,这点工作量不算什么。

  从铁路运输发展的角度看,实行实名制还有更为重要的理由,尤其是在安全监管方面,防范可能的恐怖行为,早日推出车票实名制,可以保障旅客和铁路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然,仅仅靠实名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乘车难的问题,但旅客提出的如此明确而可行的方案,值得探讨。

  □蒋劲松(清华大学副教授)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