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应对“紧急状态”重在改进运输组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应对“紧急状态”重在改进运输组织
2009年01月19日 08:19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启幕有日,由于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等的重叠,今年春运压力格外巨大,一票难求问题引起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公安部部长孟建柱1月17日专程前往武昌火车站,强调要严厉打击非法售票活动。公安部也派出督导组,推动重点地区打击倒卖火车票专项治理工作。

  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将达到350万人次,数亿人在神州大地流动,应该说,我们已经进入一种国家运输紧急状态。如同自然灾害有紧急状态处理方案,公共卫生有紧急状态应对办法,运输紧急状态,也应有非常手段和能力。

  如何应对“紧急状态”,关键在认清当前主要矛盾所在,认清人们抱怨的焦点所在。

  春运的长期根本性矛盾,是铁路运力不足,中国铁路里程占全世界的6%,却完成了将近全世界铁路工作总量的四分之一,运输密度为世界之最。这种现象短期无法改变,人们也能给予充分理解。因此,现在讨论运力不足,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而且,一个显在的事实是,虽然运力不足,想回家的人最终还是基本能在心理期限之前回到家,而这样的过程却充满艰辛和心酸。这表明,从绝对运力而言,在降低部分服务质量要求的基础上,铁路并非不能把人在春节前送回家。

  我们必须看到,目前人们最不满意的,是铁路运输的组织水平。北京站售票员大批出票视频、杭州乘客通宵排队买票猝死等事件引起广泛讨论,原因在此。我们的运输组织不够完善,不够人性,不够公开透明,利益的纠结没有打破。

  运输组织当中最被人们诟病的,是票源问题。大量票源囤积在票贩子手中,以高价转手腾挪,给整个购票环境造成混乱,打击与整肃已在有序展开。但票贩子为何能囤积如此多的票源,除了恶意排队购票,有没有与内部人的勾结,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对此有关方面不能“护犊子”,不能心慈手软。

  铁路部门应被视为政府应对运输紧急状态的主责部门之一,对各种资源集中调用和统筹安排。每年春运,铁道部门都尽可能调用列车资源加开临客,做好铁路与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方式的联动,这将检验国家的公共运输保障能力。紧急运输状态,还意味着票源可以被征用,以回应公众对此时国家运输资源分配的要求。平时的票源分配方式可以临时中止,车票发售信息要公开,各机关、大单位、旅游公司等长期供票渠道应该不再拥有优先权益,尽最大努力将票源集中到窗口发售。否则,不仅难以避免这些渠道成为车票的“中转站”,更难以避免人们对票源流向产生疑问,还会加剧人们的不平之感,不利于以平静心态共同面对春运难局。

  春运就是一次大动员、大调度、大安排,应当有一种机制,使投身春运的部门与人真正进入紧急状态,激活能量,超越运力不足的限制,为回家的人们提供更大的便利。(肖擎)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