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赴津派送万张景区票 以拉动两城内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副市长赴津派送万张景区票 以拉动两城内需
2009年01月19日 09:5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右一)、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右二)和旅行社负责人交谈。本报记者周民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带领300余名北京游客,乘坐“和谐号”京津城际列车到天津逛津城、办年货,同时向天津市民赠送1万张北京景区庙会门票,邀请天津市民来北京过大年,以拉动两城内需,刺激春节旅游市场。这标志着京津旅游区域合作由此正式启动。

  派送万张免费门票

  作为“北京请您来过年”活动的第一站,北京市旅游局准备了1万张景点庙会门票、60间星级酒店免费客房以及2万册可以打折的“消费伴旅”手册,以吸引天津市民来京旅游。当天,300多名北京游客来到天津,在新文化街等天津景点兴致勃勃地采办年货。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介绍,除了昨天在现场发放景区门票外,还将通过天津的旅行社及媒体,向天津市民派发新年礼物。

  京津将开“旅游通道”

  “这次新春大拜年活动只是京津旅游合作的一个开始。”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表示。昨天下午,北京和天津共同签署了《京津自驾车旅游规划》和《泛金海湖旅游金三角旅游规划》,在此基础上,京津两地还计划在两座城市之间开通“旅游绿色通道”,全面实施包含高速公路对旅游大客车实行优惠、异地旅游投诉无障碍等多种措施,以进一步促进两座城市间的旅游“同城化建设”。

  此外,北京还将利用天津的港口,共同开发邮轮旅游市场,并将不断扩大区域旅游合作的领域,进行包括旅游商品、特色餐饮、旅游购物场所、旅游市场治理和环境保护等在内的全方位合作。“春节期间,两地游客如果在正规旅行社参团旅游遇到问题,可以实现异地投诉,旅游局将安排先期赔付,方便游客。”张慧光说。

  京津两地互送游客

  在开通“旅游绿色通道”的基础上,两地还将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互送游客到对方城市旅游。比如,针对国民旅游休闲战略计划的实施,两地将在两座城市开展中小学生修学游、“北京人游天津”、“天津人游北京”等活动。“希望在两座城市互送客源方面能够共同出台一批优惠措施,让京津两地的游客在两座城市间的走动,像到邻居家串门一样方便和频繁。”张慧光表示,通过两座城市间的旅游互动,将有效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进两地经济的共同繁荣。

  -对话·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

  京津间将建自驾游基地

  记者:高速路对旅游大客车减免过路费何时实行?

  顾晓园:我们跟天津市的领导一起研究过一次。研究后发现,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因为高速路分属河北、北京和天津,涉及的管理部门比较多,程序也比较复杂。但我们提出的这个概念绝对是好的,我们正在积极地推进。

  记者:泛金海湖旅游金三角规划有哪些内容?

  顾晓园:金海湖是平谷与天津的交界处,一直是天津游客喜欢去的景区。平谷旅游局提出来要将金海湖方圆200公里做一个统一旅游规划,其中就包括与天津地区共同开发旅游景点、统一标准统一规划,共同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想把它打造成京津旅游合作的试点。

  记者:京津自驾车旅游有什么规划?

  顾晓园:未来两三年,我们要把以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地区的自驾游基地建设起来,不见得非得旅行社成团出游,未来的趋势,自助旅游会越来越多。这些基地应该是统一规划、统一服务标准和设计标准。

  记者:这些自驾游基地是什么样的,能提供什么服务?

  顾晓园:有固定场所,有为房车服务的上水、下水,有固定电话、加油站、餐厅、商场、休憩场所等旅游相关配套设施。如果开着房车路过,完全具备住下来的条件。

  记者:自驾游基地具体建在哪?

  顾晓园:现在还在考虑,如果建在高速路边的话,那就要找自驾游比较常走的道路。

  记者:会建多少个呢?顾晓园:肯定不止一个,会建一批,平谷的自驾游基地就是其中一个。

  -现场

  副市长提出旅游目标

  昨天早晨,京津异地旅游启动仪式在北京南站举行,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表示,这是首次以政府为主导、以旅行社为代表的市场运作。

  丁向阳表示,希望通过两地的旅游互动,使两个城市2009年的旅游业都实现增长。“我给大家定一个指导性的指标,天津今年实现50%的增长,北京实现20%的增长。”

  丁向阳介绍,目前,北京每年到天津旅游的人数是200万人次,天津每年到北京的游客数是400万人次。“今年,我们争取给天津输送更多的客源。首先从‘一老一小’抓起,争取今年到天津旅游的老年人能达到10万人次。为此,我建议旅行大巴能直接开到社区接游客;争取今年中小学生的修学游能达到1万人次。此外,我们还打算组织1000对新人到天津度蜜月。”

  -各方反应

  天津市民:“想看奥运会后的北京”

  天津市民郭佩清说,他准备春节期间带着父母和爱人来北京转一转。“我虽然经常去北京出差,但从来没有单纯地旅游过,这次主要是想带老人看一看奥运会后的北京。”

  首个幸运的中奖者李振台获得了北京市旅游局赠送的鸟巢、植物园等多个景区的门票。他兴奋地说,他和爱人已经订好了酒店,准备大年初三来京旅游。“我们前两天在报纸上看到推介活动的消息,特意过来参加的,没想到运气这么好。我还没去过鸟巢呢,这次可以一了心愿了。”

  北京市民:“去天津方便多了”

  68岁的余兆友老人昨天带着65岁的老伴一起踏上京津城际之旅。“是儿子给我报的名。我两年前来过一趟,但刚才坐完快轨后,我觉得去天津方便多了。我对天津的古文化街印象深刻,下午我一定要去那儿好好逛逛。”刚下列车,余大爷笑容满面地说。

  韩先生虽然多次到过天津,但这次仍专程带着妻子和3岁多的儿子来感受不一样的旅程。“虽然里面囊括的景点我以前都去过,但这次行程安排很紧凑,乘坐城际列车当天去当天回,我想再来感受一下。”

  旅行社:热推天津旅游新线路

  春秋国旅总经理杨洋表示,以前旅行社很少推天津旅游产品,“之前还是不够重视这个市场”。去年12月,春秋国旅首次尝试性推出天津旅游产品,反响特别好。启动京津旅游合作后,该社推出了3条天津游览线路,其中一日游报价是128元/人。

  中青旅国内游市场部负责人王原表示,旅游合作的启动,对于两地的旅游市场绝对是一大利好,乘坐火车非常便捷,北京本地的市民更愿意过来游玩了。该社推出了包括瓷房子在内的一批新景点。

  记者 任芬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