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审计也要打造“高端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审计也要打造“高端产品”
2009年01月19日 11:4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我们的审计成果还是“粗加工”多、“深加工”少,“初级产品”多、“技术”含量高的“精品”少。要让审计成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 “免疫系统”,就必须根据社会需要来确定审计的立足点和目标,提供更多“高端产品”

  经过25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我们逐步认识到,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本质上看,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 “免疫系统”。对于审计的规律、本质和功能,人们最初的认识定位在查错纠弊,后来发展到国有资产的守护神,进而认识到现代国家审计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治的手段,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 “免疫系统”。这是人们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从不同角度认识审计而作出的概括和总结,也是审计的本质和规律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外在反映。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资源环境改变期、社会矛盾凸显期和各项改革攻坚期,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些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法规定审计要“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审计机关要履行好法定职责,就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是一种理念,而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不能把它作为套话,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而是要真正用于指导审计实践,真正落实在审计行为上。

  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的最终和核心产品,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主要载体。目前我们的审计成果还是“粗加工”多、“深加工”少、“精加工”更少,“初级产品”多、“技术”含量高的“精品”少、满足需要的“高端产品”更少。有的审计成果未能充分反映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未能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建议,导致审计没有起到应有的以至更好的作用。因此,必须树立强烈的成果意识和全局意识,根据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来确定审计的立足点和目标,来选择提供什么样的审计成果。要注重把握形势要求,加强宏观分析研究,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理解和支持审计。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上说

  崔 鹏整理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