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高寒山地分队作战模拟系统问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高寒山地分队作战模拟系统问世
2009年01月19日 11:4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隆冬,昆明陆军学院网络模拟训练室里,一场“摩步连攻防对抗”演练激烈展开。“红”、“蓝”双方运用我军首个“高寒山地分队作战模拟系统”排兵布阵,各显其能,整个对抗过程硝烟弥漫。

  稍有“想法”便死机

  3年前,昆明陆军学院组织技术人员研制“高寒山地分队作战模拟系统”。

  此前,该模拟系统全军没有单位搞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当时,他们唯一可供借鉴的是某型战役性对抗系统。该系统偏重的是军师以上指挥员,分队级系统则要具体到战场的各个细节。换句话说,前者练指挥员的谋略,几个团往往用几个“箭头”就替代了。可分队的对抗要细化到一条沟、一个坎、一个士兵的装备和动作等。

  急于求成,技术人员直接对该型战役性对抗系统“修修补补”,然后拿来给分队指挥员试用,结果漏洞百出!网上对抗时,不论是“红军”还是“蓝军”,稍有点“想法”就会死机。给上级演示时,只能在导演的“呵护”下,按部就班进行。

  注入数据数百万

  “只有紧盯战场,高起点研发模拟装备,网上对抗才能真正硝烟弥漫!”该院院长王世平少将一语中的。

  紧绷“练为战”这根弦,该院另起炉灶,按照一体化作战要求,攻关克难。他们整合军事、计算机、运筹学等方面的技术力量,并向相关科研院所引进先进技术。同时,技术人员到一线部队作战地域调研,采集了指挥、保障、装备等相关数据数百万组,注入到新系统之中。

  经过“脱胎换骨”后的新系统,集成了高寒山地作战数据库、连进攻和防御对抗、军官编组作业、想定和战例作业、成绩评估功能等10多个模块,成为我军首个“高寒山地分队作战模拟系统”。

  “战场”态势实时变

  截至目前,“高寒山地分队作战模拟系统”已保障4500多名学员、部队初级指挥员等进行了50多次模拟对抗训练,还进行了多次外事演示教学。该系统先后获得成都军区“优秀课程改革成果”和“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被列为“全军百门优质课程”的主体部分之一。

  谈起系统,该院政委陈钢形象地打了个比方:“这套系统如同无边的草原,可任凭骑手驰骋!”

  改变了导演“说了算”的模式。该系统有数百万组数据和军事模型、规则模型、数学模型作支撑,能实时交互信息,避免延迟。“红”、“蓝”双方不再跟着导演的“指挥棒”转,能根据各自的作战意图随机对抗,实时审视战场态势变化,准确判断情况,果断灵活指挥。

  改变了战训分离的格局。该系统完全按照未来高寒山地作战的实际战场环境进行设置,让指挥员有“身临其境”之感。以地形地貌为例,系统设置了“高原宽谷地形”、“高原盆湖草甸地形”、“高山深谷地形”等场景,几乎涵盖了所有作战地域。

  改变了步兵“包打天下”的状况。该系统按照联合作战的要求,着眼强化指挥员的联合作战意识和提高协同作战能力,搭建起涵盖摩步兵、侦察兵、装甲兵、炮兵、航空兵等10余个军兵种参与的对抗平台。对抗中,不论“红军”还是“蓝军”,各军兵种均可根据战场态势调整作战部署,大胆“亮剑”。各军兵种之间的协调成了决定胜负的重要环节,以往步兵分队指挥员自始至终演“主角”、决定成败的格局被打破。

  改变了传统的成绩评定模式。运用此系统进行对抗,鹿死谁手不再取决于导调组。计算机对整个战斗进程的每一次指挥、每一个战斗行动等,自动采集相关数据,适时生成战损及伤亡指数,最终判定胜负,使考评更加客观、高效。(姜兴华 林满里)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