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期望奥巴马尽早促成美国参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期望奥巴马尽早促成美国参展
2009年01月19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海世博会正在加紧筹办中,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只是作出口头承诺的美国是否能最终参展至今“悬而未决”。

  在奥巴马即将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之际,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普遍对奥巴马上任后能够尽快促成美国参展抱有期待,并认为“美国应将上海世博会作为树立美国新形象的良机”。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周汉民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一直与美国方面的筹划机构及工作团队保持着密切沟通,相信通过双方合作,可以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

  “美国参展上海世博会,不仅对这届盛会的成功举办、对中美关系长远发展、对全球和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事关美国自身的重要利益。”周汉民强调。

  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人类大家庭一次空前的大团聚。迄今为止,已有2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其中76.5%已签署参展合同,创造了世博会创办150多年来最大规模参展纪录。

  “美国新总统要想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美国新形象,上海世博会将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平台。”周汉民说。

  在上海世博局展厅,已确认参展的各国国旗和国际组织的旗帜密密麻麻贴满了一面墙。其中,美国被特别加注:“美国政府已口头正式承诺参展,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正等待美国政府的书面确认。”

  周汉民解释说,自2002年12月3日上海申博成功以来,美国政府以及驻华使领馆一直对上海世博会予以高度关注,并以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保持着密切联系,但美国从其国内法律以及国情出发,始终在寻找参展世博会的相关赞助企业,以致尚未发来书面确认。

  从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起,美国国会就禁止动用国家财政参展世博会,而是寻求通过企业赞助参展。此后,美国甚至缺席了2000年综合性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和2008年专业性的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

  “但是,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政府始终表示出浓厚兴趣和参展愿望。”周汉民说。

  2007年,美国国务院开始遴选聘任参展上海世博会的筹划机构,当年因设定预算过高,影响了企业应征。2008年4月,美国终于指定了一家机构筹划美国参展上海世博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但参展又因金融危机再遇难题。

  周汉民说:“国际金融危机对全世界许多国家都产生了影响,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已确认参展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因此退出上海世博会。反过来看,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抗御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通过世博会提振人心,已成为许多参展国和国际组织的共识。”

  “我们希望奥巴马总统就职后,能够积极推动美国参展上海世博会事宜,进而巩固和发展中美两国间的建设性合作关系。”周汉民说。

  目前,已有40余个国家决定在上海世博会园区自建场馆,相关地块早已拆腾完毕,相关水电煤和通信管线已铺设到位。法国、德国等国家馆已开始建设。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为所有参展方提供“一门式”便捷服务,遴选了一大批优质的建设和布展服务商。

  中国政府还不断制定完善法规条例,赋予了世博会参展方主体登记权利及相关税收优惠,规定对参展方在世博会园区内为建馆和开展展览活动所耗用的并且在中国境内购买的建筑材料、设备和办公用品,按法定征税率给予增值税退税。

  据悉,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给予中国境内采购货物退还增值税,保证了相关方面顺利来华参展上海世博会。

  “可以说,中国全力为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参展方提供了支持和配合。现在距上海世博会开幕只剩约15个月,美国参展工作应该抓紧进行。”周汉民说。

  在美国政府参展尚未“尘埃落定”之时,相关美国企业和城市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各项工作早已展开。

  通用汽车联合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可口可乐、思科、IBM已成为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或高级赞助商,通用上汽、可口可乐还决定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建立企业馆。在上海世博会的创新项目——城市最佳实践区中,也不乏美国旧金山、芝加哥相关案例参展。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世博项目总经理林邦源认为,上海世博会计划吸引海内外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效应,在金融危机全球蔓延的形势下,显得尤为宝贵。

  上海图书馆世博信息中心馆员吴敏说:“20世纪以来,美国一直是世博会的重要举办者和参与者,希望在2010年的中国上海,美国能够有一个新的形象,让中国和世界人民增加对美国的好感。”(吴宇)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