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禁止人肉搜索很像报复性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禁止人肉搜索很像报复性立法
2009年01月20日 08:1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江苏徐州立法禁人肉搜索 情节严重半年禁止上网

  人肉搜索并没有原罪,它不过是一种网络搜索信息的技术手段罢了。当然了,像许多其他技术手段一样,有人利用这种手段做曝光丑恶和监督权力的好事,也有人利用这种工具做侵犯他人隐私的坏事——因为有人利用人肉搜索侵犯了他人隐私,就一刀切地禁止它,就像有人用刀杀人了就禁刀一样愚蠢。

  人肉搜索确实有其魔鬼和暴力的一面,可“侵权可能的存在”不是禁止人肉搜索的理由。因为依靠既有的法律规定,如果人肉搜索确实侵犯到了他人的隐私和伤害到无辜者,自然会受到相应法律的严惩。比如前段时间“网络暴力第一案”的审判结果就显示,侵犯他人隐私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既然法律能保障正当的隐私权诉求,能规范和约束人肉搜索魔鬼的一面,为何要一刀切地禁止人肉搜索。

  有理由怀疑,这种以“保障公民隐私权”这种貌似正当的理由对人肉搜索进行的限制,很可能束缚住了人肉搜索监督官员腐败的手脚,使网友再难像对周至尊那样进行掘地三尺的个人信息搜索。其实,因为身份信息事关公共利益,事关公权力的健康运行,所以官员的许多信息并不能和平民一样享受到隐私保护,如家庭收入、任职待遇、消费支出、子女从业状况等等,而应向社会公开——如果拒绝公开,公民有权对这些信息进行人肉搜索。

  记得南京发生久耕事件后,该市市委书记朱善璐称“干部要经得起网络监督”,其实就是让官员要欢迎网络监督。可徐州的新规不是在欢迎网络监督,倒像是对前段时间久耕事件的报复性立法和公然示威:你敢人肉搜索官员,我们就禁了你。 (曹林)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