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原董事长涉嫌侵占公款5千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原董事长涉嫌侵占公款5千万
2009年01月20日 09:2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办院校监管机构众多职责不明 前董事长“拿走”巨额资金私用竟无人知晓

  南广学院5000万元“悄悄流失”的警示

  导读

  就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准备扩大办学规模之际,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却带出了一个涉及金额高达5000万元的经济案件。此案不但使南广学院陷入困境,也引发了人们对如何监管民办院校的思考。

  视点调查

  坐落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方山之麓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成立于2004年6月,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四年制本科层次的民办独立学院,由中国传媒大学与南京美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办,设有语言传播、艺术传播、动画等11个系、32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近1.2万人。

  2008年2月2日,南广学院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内容是改选南广学院董事长。该院副院长王小鹏介绍了这次会议的背景,董事会其他股东发现,在原董事长蒲某全面负责学院建设、管理期间,学院财务混乱,严重影响了学院的继续发展。

  多笔巨额资金流向不明

  南广学院董事会共有9位董事,在2月2日这次会上,经过投票表决,7人同意免去蒲某董事长职务,选举南京美亚教育投资公司董事江浩为新任董事长。

  随后,南广学院向江苏省教育厅提出申请,要求对学院自成立以来至2007年12月末的投资情况、资产负债状况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08年2月27日,省教育厅正式下通知,委托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承担审计。

  经过几个月的全面审计,人们担心学院资金被挪用的事情得到了确认。

  2008年6月25日,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南广学院专项审计报告,发现最严重的问题出现在学院的基建方面,其中“无合同支付大额工程款”一项非常引人注目。审计报告表明,该院支付3个基建项目工程款2749万元,但付款时并未按规定附有关合同和工程进度的证明。经调取银行资料发现,这笔巨款分别给了江苏南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755万元、上海南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945万元。从工商登记资料中得知,原董事长蒲某分别占有上述两个公司50%的股份。

  南广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已查明这笔2749万元的流向:2006年5月至7月,蒲某先后两次将1000多万元汇入北京天亿长荣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蒲某的妻子;同年,蒲某又将1660万元汇入华夏视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蒲某的侄子。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蒲某还私下将2300万元分别汇给多家没有业务往来的单位,却伪造单据说汇给了美亚教育投资公司另一大股东江宇建设集团,具体事实正在调查之中。由于审计出来的违法使用资金数额巨大,南广学院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反映该院原董事长蒲某涉嫌职务侵占,该院财务处长杨某涉嫌挪用资金。

  上述说法,记者在当地公安部门得到了证实。2008年7月,公安机关对蒲某、杨某二人立案侦查,但两人均在案发后潜逃。2008年11月21日,杨某被捕获并被刑事拘留;12月27日,江宁区检察院以涉嫌挪用资金罪予以批捕;12月12日,公安机关对蒲某涉嫌职务侵占进行网上通缉。

  在南广学院扩建最需要资金的时候,5000万元的巨款却“没有”了,这无疑给该学院带来很大的困难。负责学院行政和后勤工作的副院长王小鹏对此感触最深:如果不发生这件事,学院的二期扩建工程决不会缓建至今。

  多个部门监管职责不清

  为什么在民办学校会发生这种巨额资金“悄悄流失”的现象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

  一位参加过该校审计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会计师感叹道,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不是一个私人企业,这与办公司性质不同。可现实中却是谁投资谁说了算,虽然有一些监管制度,但管不了最上层的决策人。南广学院就是个例子,前董事长“拿走”了几千万元私用,他在位时有谁知晓,又有谁管得了?这绝不是一个孤例。

  李维民是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副主任,从事民办高等教育的管理与研究工作许多年。他对记者也表示出同样的看法:目前全国有民办高校287所,独立学院233所。对这些民办学校的管理,涉及多个行政部门,但每个部门具体监管什么,怎么监管并不明确,一是监督机构不全,二是法律责任不明。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学校办学活动中的不法行为,缺乏查处和处罚的执法手段,对民办学校在办学中出现的问题,如收费、财务、人事、招生宣传信息等难以进行有效控制和处理。

  据南广学院有关人士介绍,国外私立学校的资金大都为捐赠,而我国民办学校的资金则主要是投资形式,投资者要求投资回报无可非议,但营利多少适宜呢?2005年5月,江苏省物价局、教育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文明确规定:“我省民办学校现阶段的投资回报按实际投入资本一定比例计算。具体比例根据办学净收益提取事业发展基金后的余额确定,可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两个百分点。”可是,学院前董事长蒲某不通过董事会,私下侵占投资款5000万元为己用,不但严重影响了学院的良性发展,也严重侵犯了作为学院投资方的中国传媒大学和南京美亚教育投资公司股东的合法权益。

  面对眼前一大片待建的南广学院二期工程土地,一位负责人坦率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警方尽快追回被蒲某侵占的5000万元。

  记者手记

  民办学校到底需要建立一种怎样的监督体制呢?采访中,一些学者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建议董事会作为学校的最高权力决策机构,更好地运用办学自主权。校长在董事会领导下,执行董事会的决议,负责学校具体管理,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监事会独立于董事会,成员一般由热心教育、与学校没有个人利益瓜葛、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人担任,其职责是对董事会的决策程序及董事、校长的行为进行监督,防止民办学校管理和运行的失范。这有利于董事会、监事会与校长各司其职,形成决策、执行与监督的互相制衡的机制,避免学校成为某一个人或某一利益集团的工具。同时发挥和学校相关的利益主体包括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社区、毕业生等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形成学校内部权力纵向下移和横向分配平衡相结合的制衡体制。(本报记者 薛子进)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