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布国防白皮书可增信释疑 威慑敌对势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发布国防白皮书可增信释疑 威慑敌对势力
2009年01月20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放军军事科学家研究员、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之一陈舟博士做客本网,解读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中国政府20日正式发布《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解放军军事科学家研究员、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之一陈舟博士今日做客本网时表示,发布国防白皮书,可以对敌对势力的发挥一种威慑、警告的作用。

  陈舟表示,国防白皮书的作用主要三条: 第一,增信释疑,实际上是,为什么发表白皮书呢?就是因为简单来说,就是需要向周边国家,需要向国际上介绍你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情况,增加你的透明度,然后增加相互之间的互信,所以我们叫做增加信任,解释疑惑。

  第二,白皮书一开始发表的时候,国内的老百姓关注度还不是很高,但是随着国防白皮书一版一版的发表以后,国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无论是党政领导干部还是广大人民群众,这个关注度越来越高,因为现在大家都很关注国家的国防和军事现代化的情况,中央也明确讲了“十七大”报告讲了,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间,实现富国和强兵的统一,发展经济和增强国防,这是我们的两大战略任务,所以我们大家现在都很关心,定期地发表国防白皮书,实际上对国内老百姓来讲,一方面让国内老百姓知道国防发展的现状,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国防教育的材料,所以现在有很多单位包括企事业单位,都把国防白皮书作为一种国防教育的材料。

  第三,威慑、警示,就是对敌对的势力,对安全的威胁,白皮书是一种威慑的力量,一种警告,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比如前些年来,2002年的白皮书,在台湾问题上都是充分反映从国防政策和从军队这个角度来讲,反映了我们对反对台独坚定的立场,表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捍卫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来制止台独这样一个坚定的决心,这个应该说也是在对台独实力起到了一种震慑的作用。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