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公安与铁路公安联手打击倒票 成绩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地方公安与铁路公安联手打击倒票 成绩显著
2009年01月20日 17: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报道,针对人们反应强烈的黄牛党、票贩子屡打不绝的问题,今年,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加大与铁路公安的配合,从14号起组织开展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治理工作。公安部派出的5个督导组已深入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地区,明察暗访,严格检查专项治理工作的情况,推动重点地区打击倒卖火车票专项治理工作。就此,中国之声特别连线公安部赴广东督导组组长、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局长郑百岗,了解打击票贩子一线的情况。

  中国之声:郑局长,您好!昨晚您是在东莞,此刻准备去哪儿?

  郑百岗:我们是1月15号到的广东,这几天在广东活动的情况还是不错的,因为今年春运情况比较特殊,去年由于冰雪灾害有很多的务工人员没有回去,所以今年回去的人比较多,广东、深圳客运的压力比较大。

  中国之声:过去我们常说,"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比如说火车站,站前广场归铁路公安管,出了广场,才归地方公安管。所以有人说,许多票贩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给打击工作带来了难度。过去铁路公安为打票贩子也想过一些办法,比如票贩子对站前派出所有限的几位铁路公安的面孔太熟悉了,所以推行过异地执法,但效果并不明显。今年是第一次明确要求地方公安与铁路公安联手打击票贩子,您觉得从这几天广东抓获的票贩子数量、破获的大案要案来看,这样联手的好处在哪里?能解决哪些问题?

  郑百岗:大家知道由于火车票供需矛盾比较大,所以为倒票的犯罪分子提供了一个比较高的收入的空间。这次公安部采取这个措施主要考虑到随着这几年打击活动的不断深入,犯罪分子也变换了一些手法不是在火车站周边进行活动,而是将倒票活动蔓延到了更广泛的地区。因为铁路公安机关的精力有限,管辖的区域也有限,所以公安部决定协同铁路公安机关打击倒票,最近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明显的。截止到昨天,广东的铁路公安机关抓获了倒卖车票的案件1690多起,抓获了2000多个嫌疑人,其中刑事拘留了51个人,收缴了火车票17000多张,同时还查获了他们自己制造的假票。

  中国之声:从广东目前抓获的票贩子来看,他们掌握票源的手段有哪些特点?

  郑百岗:除了传统的手段以外,他们今年在电话订票上采取了一些新的手段。他们在春运开始之前,就做了一些准备。比如说有一个犯罪团伙,他在一个房间里装了100多电话,就是在电话无人接听的时候,进入订票系统,就给群众订票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今年采取了票源调查,你比如说回去的旅客在火车站对票的来源进行调查,根据这个票的来源情况发现高价票,就采取回收打击的办法,就是从源头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也发了一些举报电话,今年的票贩子都是通过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的一些线索打击的。在广东地区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人民群众参与的热情非常高,为倒票活动压缩了很大的空间,这一点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