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从干部上网问卷看“本领恐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从干部上网问卷看“本领恐慌”
2009年01月20日 17: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的最新统计报告发布,就在此时,读到一份对部分正职处级干部上网情况所作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部分领导干部在网络时代,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网络焦虑征。焦虑什么?一曰“边缘感焦虑”,一些领导干部已感受到了被网络世界边缘化的危机感,有的甚至至今尚未接触过网络,更容易产生失落感和无奈感;二曰“委屈感焦虑”,一旦在网上听到或看到针对自己的批评和指责,心里会很不舒服,而且这种情绪会持续很长时间,有的甚至会气得整夜都难以入睡;三曰“危机感焦虑”,在遇到突发性事件特别是重大公共危机事件时,面对民众铺天盖地的“网络问责风暴”,会加重一些领导干部的焦虑情绪,往往较长时间显得紧张和不安。

  网络焦虑征,当然是网络时代特有的现象,而就执政者的角度看,实质上这是一种本领恐慌,面对新的传媒格局及新的舆论环境,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却不思进取,无所作为,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形势,从知识、心理、才智上都落伍了。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规模达到2.98亿人,普及率达到22.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网民规模较2007年增长8800万人,年增长率为41.9%,且依然呈快速增长之势。10年间,中国网民从寥寥无几快速增长到逼近3亿,实在难以想象。倘若在10年前,可以对互联网和网民忽略不计的话,如今谁还能小觑或怠慢这个新兴传媒及庞大的受众群体?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曾意味深长地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网络焦虑征的理疗,说到底就是要学习。现代社会,新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而如何对待媒体,是抵触、抵制,还是把握好关系,因势利导,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引导民众,正是执政水平的考验。各级领导干部无疑应该学习和掌握相当的传媒知识、传媒素养,得心应手地处理与新闻媒体的关系,实现良性互动,藉以消弭网络焦虑征,提升自己的执政智慧和能力。而眼下,有一些领导干部对新闻和媒体爱恨交加,却不知该如何处理相互关系,尤其是危机、灾难临头,封锁真实消息,拒绝记者采访,封杀媒体报道,成为他们的思维定势和常规武器,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被动无奈。这便是网络焦虑和本领恐慌使然。此征不消,“权为民所用”可能就是一句空话。 (怡然)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