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欧洲过春节 开启新一轮“信心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欧洲过春节 开启新一轮“信心之旅”
2009年01月20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将于1月27日至2月2日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 题:温家宝欧洲过春节 开启新一轮“信心之旅”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中国农历牛年的大年初二,温家宝总理将率团飞赴欧洲,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二00九年年会,并对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从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二日,温家宝七天之内足迹到达五个欧洲重要国家。有消息人士透露,在此次欧洲“急行军”期间,温家宝将就世界经济走向、中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等焦点问题发表演讲,会见大国领导人,并看望海外华侨华人与中资企业。

  短短四个月前,温家宝的纽约之行曾被媒体称为一次“信心之旅”——在出席联合国会议并与美国经济金融界人士座谈期间,他一天之内两度公开表示,“面对危机,关键是要鼓起勇气和信心,这比黄金更重要”。

  四个月后的今天,温家宝即将展开的此次欧洲之行,面临新的挑战,也势必成为新一轮“信心之旅”。

  其一,中国对自己的信心。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扩散和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中国的出口与就业压力也与日俱增。中国经济能否平稳较快增长,中国能否保持社会稳定?国际对此高度关注,中国老百姓更时刻关心问题的答案。

  本月初在江苏考察时温家宝曾表示,今年国家还会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经济增长,中国的目标,就是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和振兴。此次赴欧,温家宝料将再次阐明中国政府二00九年在经济民生领域的有关政策措施,展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信心。

  其二,中国对中欧关系的信心。

  去年十二月,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中方反对,坚持会见了达赖,令中法关系乃至中欧关系蒙上一层阴影。中方随即宣布推迟原定于当月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取消多项对法采购谈判。

  然而毋庸讳言,一个健康的中欧关系,对中国、欧洲和世界都不可或缺。近日,中欧第四轮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双方均表达了加强对话与合作的立场。

  很少在春节期间出访的温家宝,此次决定在大年初二即远赴英、德等欧洲重要国家与欧盟总部,不仅反映出中方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信心,也透出中方在金融危机面前与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务实合作的意愿。

  其三,中国对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信心。

  世界经济论坛是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其成员几乎囊括全球一千强企业,控制全球逾百分之八十五的财富。一九七九年以来,中国政府应邀参加历次年会,李鹏、朱镕基、吴邦国等领导人曾先后走上达沃斯的讲坛。

  温家宝此行是首次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亮相,也是时隔多年后,中国总理再次来到达沃斯小镇,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论坛主办方对此报以高度热情,在议程安排上将凸显“中国元素”。

  据透露,这场以“重塑危机后的世界”为主题的年会,吸引了逾两千三百人报名与会,包括很多大国政要,在规模上超过往年。在这一有“民间联合国”之称的论坛上,中方料将再次强调同各国协调合作、共克时艰的立场。此外,中国与瑞士、德国、西班牙等各个往访国之间,也有望在经贸、文化等领域达成一些务实合作。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春节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这是中国人辞旧迎新、迎接春天的日子。温家宝即将开启的欧洲之行恰逢此时,或许只是巧合,但仍旧令人期待——在冬日的寒冷中,此访将吹送出一缕春风。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