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府机构改革春节后启动 可能涉及人事部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政府机构改革春节后启动 可能涉及人事部门
2009年01月22日 08:1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农委挂牌成立(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人民日报》刊发消息称,包括重庆在内的17个省(区、市)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获批准。市编办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重庆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目前处于保密阶段,春节后我市将召开专门会议部署这项工作,届时改革方案将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直辖以来,我市大刀阔斧地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从2000年开始,先后推进了“大交通”、“大文化”、“大农业”的“三部曲”改革。

  2000年,我市就开始构建“大交通”行政管理体制,将原市交通局、市公用局、市港口局、市计委及市经委等有关部门的交通运输管理职能进行整合,构建了“大交通”的行政管理体制。

  2006年,我市又整合组建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40个区县全部实行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三合一体制,迈出“大文化”改革步伐。

  2008年8月8日,重庆市农委挂牌成立,市农委由原农业局、农机局、农办与农综办合并而成,形成“大农业”。经过此次调整,市直属机构减少1个,直属局事业机构减少1个,而处级内设机构减少了16个。

  2008年9月中旬,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来自市编办的消息称,重庆试行大部制改革,市政府部门机构编制暂时冻结,将涉及调整和变动的部门,原则上不再使用余编补充工作人员,不再新提拔干部。

  记者注意到,在本月召开的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09年工作时,对此轮机构改革给出了时间表,明确提出“全面完成市政府机构改革,启动区县政府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步伐”。

  专家分析》》

  我市大部制如何走

  有望推进“大水务”,可能还会涉及劳动人事及文化广电部门

  我市即将启动的政府机构改革走向如何?下一步还有什么动作?昨日,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在接受采访时说,大部制是改革的方向,我市或将推进劳动人事及文化广电领域的大部制改革。

  李勇说,中央提出的“7+1”改革思路,是此次改革的核心内容,即改革主要会涉及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住房保障、人力资源、文化市场、食品药品七大领域和建立一个“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并注意探索如何建立系统而科学的权责划分,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有效分离,从而使高度集中的权力受到约束。

  李勇说,按此思路,我市去年已完成农业部门的大部制改革。今年将启动的可能涉及到劳动人事部门,推进人力资源大部制改革。此外,文化领域将可能涉及到文化广电以及文化执法等部门的大部制改革,以整合文化部门资源。

  “可能方案中还将涉及其他部门的改革。”李勇说。

  除了政府机构改革外,我市国有企业也将启动改革。在1月15日召开的全市水利水务工作会上传出消息,我市水务集团和水投集团将可能整合。

  重庆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独资公司,于2001年1月16日挂牌成立,从事城市供排水的资本运作及供排水设施的建设、管理和重大生产经营活动。

  2003年11月28日,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主要负责市政府授权范围水利国有资产的营运管理,市级有关大型水源工程、供排水工程、治污工程的建设和经营,西部供水工程规划区水资源的统一开发和经营,实施中小水电项目开发建设等。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李伟 采写 郭娟 制图)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