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对台海形势做出乐观判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对台海形势做出乐观判断
2009年01月22日 13:3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大校做主题发言,解放军总参、总政、总后、总装各部相关人士到会回答记者提问。白皮书分前言、正文和附录3部分约3万字,分14章,分析了国际安全形势,阐述了国防政策,介绍了国防和军队各领域建设情况。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这本白色封皮的小册子,集中反映了近两年来中国安全形势的变化、国防政策的新内容以及国防建设的新发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发自北京 1月20日,在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大楼的多功能厅,76个国家的100多名驻华武官、副武官的目光,都聚焦在一位中国军官手上的白皮小本上。

  这是中国政府发布的新国防白皮书——《2008年中国的国防》,自1998年以来,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六份国防白皮书了。

  这本白色封皮的小册子,集中反映了近两年来中国安全形势的变化、国防政策的新内容以及国防建设的新发展,并且首次公布了中国军队的一系列最新动向。

  首次详细阐述核威慑战略

  新白皮书首次详细阐述了核导弹部队在“平时、国家受到核威胁、国家遭受核袭击”三种状态下的应对方式。

  新白皮书说,第二炮兵遵守国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贯彻自卫防御核战略,严格执行中央军委命令,以保证国家免受外来核攻击为基本使命。第二炮兵所属导弹核武器,平时不瞄准任何国家;在国家受到核威胁时,核导弹部队将提升戒备状态,做好核反击准备,慑止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国家遭受核袭击时,使用导弹核武器,独立或联合其他军种核力量,对敌实施坚决反击。

  第二炮兵司令部军研部研究员宁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第二炮兵不以任何其他国家作为核攻击的假想敌,第二炮兵的导弹核武器不瞄准任何其他国家,第二炮兵的导弹核武器不在其他任何国家进行部署,第二炮兵也从未向其他任何国家发出过要使用导弹核武器的威胁。”

  在实施核威慑的同时,中国军队也宣誓了自己核裁军意愿。新白皮书说,中国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明确承诺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并承诺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

  新白皮书还首次公布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时间节点:2010年前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

  尽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目前已走向大洋,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行动,但白皮书指出“中国海军坚持近海防御战略”。“在这一战略框架下,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建设局限在近海防御的范围内。”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继续发展岸防导弹,正是出于近海防御的需要。

  首次对台海形势做出乐观判断

  中国历次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都会提及台湾,这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台湾媒体的新闻敏感点。

  “而在新白皮书中,台海将不再是最大亮点了。”六次参与国防白皮书撰写的军事科学院专家陈舟说。新白皮书对中国的安全形势做出较为乐观的判断,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安全环境继续有所改善”。白皮书特别指出,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协商并取得进展,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白皮书中谈到现在台海局势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否意味着大陆会减少部署在台湾附近一些地区的装备力量,减少在那里的军事计划?”路透社记者在国防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如是提问。

  国防部发言人胡昌明说:“我们进行有限的军事部署,完全是根据国家的安全利益,维护民族根本利益、国家核心利益的需要,什么时候调整,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定。”

  据了解,自李登辉1999年悍然抛出“两国论”的分裂主张后,中国历次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都将有关台湾的内容写入国防政策,2004年国防白皮书还首次将恶性发展的“台独”势力列为中国最主要的安全关切,并提出“中国人民和武装力量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

  奥巴马就职日发布引猜测

  耐人寻味的是,以往都是在年末发表的国防白皮书,此次的发布日期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就职在同一天。于是,嗅觉灵敏的外国记者在发布会上开门见山地抛出了“停止的中美军事交流何时能全面恢复”的问题。

  发言人胡昌明说,奥巴马先生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宣布就职,我们也注意到,盖茨先生也将留任国防部长。“在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困难情况下,我们要求美国国防部在排除两军关系发展障碍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为两军关系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去年10月以前,中美两军交流本来较为顺利且富有成效。不仅军方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交流密切,防务安全磋商已达9次。去年,两国国防部门还开通军事热线,进行了3次对话。中美军方代表还首次参与到两国战略对话中。但五角大楼却宣布对台湾出售价值6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方随即宣布停止部分军事交流。此后,美国国防部、国务院都派高官来华商讨如何恢复两军交流,却无果而终。

  新白皮书也批评美国“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看来,远远滞后于中美其他领域合作的军事关系,是新上任的奥巴马必须直面解决的问题。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