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总统席尔瓦会见中国外长杨洁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葡萄牙总统席尔瓦会见中国外长杨洁篪
2009年01月22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21日,葡萄牙总统席尔瓦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长杨洁篪。

  杨洁篪说,中葡建交30年来,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双方坚持在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理解和支持彼此重大关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坚持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双边关系基础日益巩固。当前,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磋商与配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发展。

  杨洁篪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方愿与葡方携手努力,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深化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扩大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丰富两国关系内涵,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席尔瓦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席尔瓦说,两国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两国政治上相互信任,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葡方高度重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与中方一道,共同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并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科技、投资、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与配合,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席尔瓦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不仅对中国有利,对葡中两国关系有利,而且对世界有利。

  谈到中欧关系时,杨洁篪表示,中欧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不仅对双方有利,而且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欧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以及环保、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杨洁篪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问欧盟总部和欧洲4国。此访对扩大中欧战略共识,深化中欧合作,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把握机遇,本着相互理解,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原则,在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共同应对挑战,确保访问圆满成功,实现中欧关系更大发展,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席尔瓦表示,欧中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温家宝总理即将对欧洲的访问,将有力推动欧中关系发展。相信双方会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增进了解,深化合作,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席尔瓦说,葡萄牙一贯坚定支持欧中关系发展,将继续为推动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同日,杨洁篪还会见了葡萄牙议长伽马、总理苏格拉底,并与葡萄牙外长阿马多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会见了记者。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