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金融危机下安全生产形势或更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监总局:金融危机下安全生产形势或更严峻
2009年01月22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不少人认为,金融危机情况下,企业生产下滑,道路运输量下降,整个安全生产状况会比较乐观,其实这是一种误读误解。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金融危机条件下,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恰恰可能更加严峻。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和冲击,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形势,而经济发展速度相对放缓,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课题和新挑战。

  这位负责人说,首先是,由于企业效益下滑,一些单位可能不再增加安全投入,甚至原本应该投入的安全资金也可能减少,一些安全技术改造项目可能会被推迟,一些需要治理的安全隐患可能会因资金问题而搁置或延迟。其次,各级政府为拉动内需保增长而加大投入,基本建设规模扩大,在安全准入把关不严的情况下,有可能造成新的安全隐患。再次,各地鼓励返乡的农民工自主创业,小型生产经营厂点必然会增多,小厂点小作坊安全基础较差,安全监管的难度必然增大。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严重、经济十分脆弱的形势下,如果安全生产形势出现大的波动,重特大事故多发,必将给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带来严重影响。

  国家安监总局负责人还强调说,在看到上述问题的同时,还要看到,安全生产领域原有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安全发展的诸多体制性、结构性因素仍然存在。比如,乡镇安全监管机构还不够健全,应急救援、安全科技等支撑体系还不完善;采掘业、制造业等传统和基础产业中,落后生产能力所占比重还比较大;煤矿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等问题。所有这些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使得新的一年我国安全生产将面临更加严峻和复杂的局面。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这位负责人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是破解难题的最大动力。安监总局提出,坚持近期与远期、治标与治本、预防与查处相结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开展“三项行动”,加强“三项建设”,把事故总量压下来,把重特大事故压下来,把伤残人数压下来。这位负责人强调,为加强地方人民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并落实责任,要突出做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的分解和落实工作。近日,将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全国各省区市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的落实情况,以接受社会的监督。今年,要进一步完善控制考核指标体系,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做到月通报、季发布、年考核,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