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北川与受灾民众迎新春 为重建家园高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北川与受灾民众迎新春 为重建家园高兴
2009年01月25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四川地震极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看望慰问灾区民众,与羌族民众共迎中国农历新年。图为温家宝在北川“吉娜羌寨”品尝当地烤全羊。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四川地震极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吉娜羌寨”看望慰问受灾民众,与羌族民众共迎中国农历新年。图为温家宝身披羌红,与民众亲切交谈。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川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肖青)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的猫儿石村,面对盛装的羌族民众,他深情地说:“我给大家拜年了!”

  他说,地震过去八个月了,看到大家把家园重新建设起来,非常高兴。他衷心祝福羌族人民幸福安康,祝羌族文化传承永远。

  总理的祝福令大家非常激动,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谢谢总理!祝总理新年快乐!”

  今天是难得的冬日晴天。一大早,张家芬大姐就穿上鲜艳的羌族服饰,梳理好头发,忙里忙外地收拾屋子。她告诉记者,今天温家宝总理会到寨子跟他们一起共迎新春,她将作为村民代表向总理献羌红,“心里很激动呢!”

  下午五时许,已有近千民众聚集在寨子里的小广场上,张家芬和十余位羌族女子一起,向客人敬献羌人最高礼仪--羌红,剽悍的羌族小伙呈上了热腾腾的自酿咂酒。身披羌红的温家宝兴致盎然地品尝了当地百姓刚刚烤出的全羊和一杯香甜的咂酒,这时候,广场上的另一角,羌族小伙已经摆开了架势:推竿、扭棍、抱蛋、抛高……羌族人特有的喜庆方式令总理喜笑颜开。

  位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的猫儿石村,是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北川的“南大门”。在汶川大地震中,猫儿石村也没能逃过一劫,整个村落绝大部分房屋垮塌。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去年六月重建以来,这个村子就更名为“吉娜羌寨”。“吉娜”是羌族文化中最美丽女神的名字,人们希望这个名字能让新寨子升起新希望。元旦前夕,六十九户村民陆续搬进漂亮的羌族民居。

  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局局长林川今天特别高兴,因为总理不仅在讲话中强调要传承好羌族文化,更在他们精心编辑的《羌族文化遗产》一书上欣然题字。林川表示,这两本书将被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珍藏。

  人群散后,十七岁的小美跟着母亲回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小美告诉对方:“我见到温爷爷了!温爷爷到我们北川过年了!”

【编辑:宋方灿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