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桂林千名外来务工者共享团圆盛宴度除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桂林千名外来务工者共享团圆盛宴度除夕
2009年01月25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桂林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桂林千名外来务工者共享团圆盛宴度除夕

  中新社记者 周利朔

  大年三十中午,桂林天气异常寒冷,天空不时飘洒着米雪。千人团圆宴举办地四星级桂山大酒店一楼餐厅,却是春意融融、喜气逼人,到处挂满了鲜红的灯笼,呈现出浓浓的节日气氛。浅红绸铺垫的百桌团圆盛宴,千名外来务工者座无虚席,一个硕大的中国结悬挂在大厅正中央,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显得格外喜庆。一条巨大的横幅上写着:“有了暖冬,我们不再寒冷”,充分表达了千名外来务工者此时此刻的心声。

  “过去十年,我有九年是在岗位上过的。每到春节特别想回家。今天有幸和一儿一女参加除夕千人团圆宴,第一次走进豪华宾馆,市长亲自给我们敬酒拜年,这是我十年来过得最好的一个春节。”来自广西灌阳县文市镇农村的桂林象山清洁环卫保洁员陆锦莲对中新社记者说。

  现年四十五岁的陆锦莲表示,每逢春节,为了多赚点钱,她都主动要求加班。十年未与家人过个团圆节。说到此时,陆锦莲眼里泛出了泪花。她说:“出席今天除夕团圆盛宴的外来务工者,仅环卫系统就有三百余人,他们中大多数人都在桂林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节。每年的大年初一凌晨,当人们还在梦中回忆大年三十晚上的热闹劲时,他们却在顶风冒雪,打扫着满街留下的鞭炮纸屑。”

  负责筹办此次“暖冬”千人团圆宴的桂林日报、桂林晚报总编辑林秀文说,以“吉祥、团圆、喜庆”为主题的千人团圆宴,共邀请了一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留守桂林的外来务工人员出席。让这些远离家乡,为桂林这个城市默默奉献的人们,也和当地人一起感受桂林的温暖,体验家一样的温馨,愉快地度过中国这一传统的新春佳节。同时,年前还给三千多农民工家庭送去了大米、食油、糖果等年货,“暖冬”活动惠及桂林市万余民众。

  一百桌酒席上摆满了丰盛的菜肴,每道菜都冠有喜庆成语:金牛时运、锦绣河山、欢天喜地、鸾凤和鸣、龙腾虎跃等。厨师介绍说:“金牛时运”是豉椒炒牛肉,“吉庆满堂”是葱油鸡。

  二十岁出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产科护士韦雪飞,来自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单身一人在桂林过了两个春节。她说:“对我来说,以前过年都是病房、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大部分同事都回家团圆了,病房的病人寥寥无几。回到宿舍时最难受,只能给家里打电话,但一打电话就有点想哭。”

  在今天的千人团圆宴现场,韦雪飞手举盛满红酒的酒杯高兴地表示,今年打电话回家拜年,肯定会和往年不一样,自己参加了千人团圆宴,她会告诉家人在桂林过年很温暖。

  来自黑龙江农村的王维力老人一家四口都来出席千人团圆宴,在桂林务工四年都没有回过老家的王维力激动地对记者说:“自己活了五十多年,第一次参加这么隆重的宴会,真是有福啊!”

【编辑:宋方灿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