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震中映秀受灾民众欢喜过大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震中映秀受灾民众欢喜过大年
2009年01月25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3日(腊月二十八),四川汶川县映秀镇在街头吊挂起红灯笼,给小镇带来了节日气氛。连日来,四川省藏族阿坝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村民抓紧排练歌舞喜迎春节。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1月23日(腊月二十八),四川汶川县映秀镇在街头吊挂起红灯笼,给小镇带来了节日气氛。连日来,四川省藏族阿坝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村民抓紧排练歌舞喜迎春节。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映秀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震中映秀受灾民众欢喜过大年

  作者 霍潺

  今天是中国农历大年三十,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的受灾民众板房区,大红灯笼高高挂,对联喜贴门上,鞭炮阵阵迎新春。

  映秀镇渔子溪村村民刘晓勇和妻子李萍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饭,李萍就忙着去排练节目,今晚八点,在村里的观景台,这里的民众将和中央电视台准点“同步”,上演乡亲们自编自导的“春晚”。

  上午,丈夫刘晓勇则在板房家打扫卫生、收拾房间,上街购年货,买三十晚全家人团圆聚餐的菜品。

  “肯定有腊肉、香肠、猪大头……”刘晓勇告诉记者,年三十吃猪大头是当地的习俗,首先要祭拜祖先,不同的是,今年的猪大头还会供奉在大地震中逝去的三位亲人,包括自己的女儿雨晴、侄儿和三弟,他们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刘晓勇说,令人欢腾鼓舞的是,温总理来到映秀和我们一起过大年三十。

  下午六点,温家宝总理正在板房里探望受灾民众,此时的刘晓勇则负责维持民众的秩序,而妻子李萍参加了镇里的锣鼓队,正在人群前面表演,欢迎总理的到来。

  刘晓勇兴奋地说:“今年过年,在我三十一年的生命中,这种感受从未有过,也根本没有想过能和总理一起过年,感觉特别有意义,让人终生难忘。”

  映秀镇渔子溪村支部书记蒋永福说,其实早在一个月前,村两委会就在商议如何让大家过好灾后的第一个新年,要安全、温暖、快乐、有年味。全村七百四十八名群众,家家户户门前有灯笼,门上有对联,门外有腊肉香肠,还有筹备年三十晚的文艺演出……

  晚上七点,在今年七月自建完毕的近一百八十平米的牛毡房,刘晓勇和全家人团团圆圆地在一起吃了年夜饭,刘晓勇携家里的老老少少总共七个人,然后前往观景台,观看妻子的演出,其中包括半个月前来到家里的新生命。

  “二弟刘俊的儿子不幸在地震中遇难,令人欣喜的是,半个月前,二弟又多了一个女儿,叫刘怡暄,小侄女的到来,重燃了家里的希望,添了喜气,令人欣慰。”刘晓勇说。

  今晚,刘晓勇的妻子李萍参加了两个表演,分别是舞蹈“卓玛”和“我的祖国”,台下近七百五十名乡亲一边看着央视春晚的直播,一边看着邻里好友的表演。

  漫天烟花绚丽,照得映秀格外明亮秀美,刘晓勇在烟花下默默许愿,祝愿映秀的明天越来越好!(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