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探秘队考察柯林斯冰帽 十年流失五百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极探秘队考察柯林斯冰帽 十年流失五百米(图)
2009年01月28日 09:0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气候变暖,柯林斯冰帽正逐渐消融。田乾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时间1月26日晚上(南极长城站1月26日上午9点),奇骏南极探秘队前往柯林斯冰帽考察冰帽的变化,柯林斯冰帽十年内不断消减。

  柯林斯冰帽位于乔治王岛上,面积1250平方公里,平均厚度200米。正在乌拉圭做科研的德国科学家,自1997年开始监测柯林斯冰帽。据他们观测,现在中央分冰岭(山势高的地方叫分冰岭)顶部移动的速度并不快,移动的速度每年只有几厘米到几十厘米。然而,占全部面积80%的冰帽移动速度较快,目前,每年以平均50—60米向海里移动。按这个速度计算,柯林斯冰帽十年内大概已有500—600米的冰雪流向大海。

  乌拉圭站站长说,柯林斯冰帽平均一年下降2米。若依此速度推算,100年后柯林斯冰帽可能会消失。不过德国科学家认为,仅从十年的监测数据还不能做出这个结论,但冰帽消融与全球变暖确有关系。

  抵达柯林斯冰帽后,南极科考专家刘小汉称,从冰缘沉积物的裸露可看出冰帽边缘在退缩。冰帽表面已出现许多天蓝色的融水潭,大量的水沿着冰面流向大海。不过,当天因为雾大,不能看清全部冰缘消减的情况。

  据央视报道,南极洲气候研究中心博士托尼·普雷斯说,整个南极洲的气温正在一点点升高,南极洲西部地区尤为严重,温度平均上升了0.5摄氏度。目前,南极洲气温还是很低,这些冰块短时间内不太可能融化,不像格陵兰岛升温那么快,整体来说,气温趋高的状况还不算非常严峻。

  不过,过去50年里,南极大陆有9个冰架发生崩塌或者正在消融中,而这些融化的冰架极有可能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

  柯林斯冰帽消减的现状,对应了德国科学家十年来的观测。刘小汉认为,柯林斯冰帽的消减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不过,对全球海平面水位的影响远不会像格陵兰岛消融影响那么大。(田乾峰)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