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从勒紧裤带到大胆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从勒紧裤带到大胆消费
2009年01月28日 10: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南京发放2000万“旅游消费券”之后,苏州又出手了:这两天,前往苏州旅游的游客,出了火车站就能收到一份“旅游大红包”——一个大大的红“福”字,加上苏州41家景点门票的优惠券。

  每年春节都收礼,今年要收“消费券”。想想“消费券”可真算是个今年的新玩意。大家都知道,这个东西的出现是因为美国人折腾出来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不是新中国遇到的第一次困难了。面对“消费券”,经历过以前几次经济困难的人们应该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时代不一样了,应对困难的手法也不一样了啊。

  老人告诉我们,过去一旦遇到困难,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勒紧裤带!而“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这样的口号,很多经历过70年代那段特殊时光的人都还记忆犹新。

  同样是面对困难,一个是勒紧裤带,一个是大胆消费。两相对比,我们应该陡增信心——截然相反的应对措施有着一个深刻的背景:我们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中重要的一员。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链条,中国已经是绕不过去、不可或缺的一环。

  让我们回想一下,当中国政府宣布4万亿的救市方案之后全世界的表情吧。法新社发表评论称:“全球欢呼中国投资计划”;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表示,中国推出的强有力的扩大内需政策,不仅将为遏制世界经济衰退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将为09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打下基础;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激动地说,这个举措将降低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称,中国一系列扩大内需的举措将帮助“亚洲巨人安全度过金融危机”;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表示,中国的举措对世界经济而言是一个“好消息”……美国彭博新闻社在其头条新闻中写道:“中国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不仅在帮助自己,也在帮助世界。”文章还援引一位经济学家的话说:“很少有国家能够推出这种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为其他国家应对危机树立了榜样。”

  诚然,来自西方的赞誉难免会有“国家利益”的指向。但对经济最为敏感的全球股市的反应,则是最真实的影响力体现:去年11月10日“4万亿”宣布当天,亚洲股市及欧洲早盘全线上扬,全球股市普遍上涨。香港股市上涨了3.52%,中国大陆的上证综指上涨7.27%,深证成指涨幅超过6%。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反应更为热烈,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德国DAX30种股份指数、法国CAC40指数涨幅均逼近4%,俄罗斯MICEX指数涨幅达7.97%。而深受金融风暴之苦的美国华尔街更是迎来了节日:当天纽约股市、期货市场全部跳空高开!

  从勒紧裤带到大胆消费,中华民族以这样的转变告诉世界,我们的百年梦想,并非遥不可及。所以你还犹豫什么呢?今年春节,大胆笑纳这些“消费券”大礼吧! (郑幼明 李军)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