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日偏食天象38年后将奇异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春节日偏食天象38年后将奇异重现
2009年01月28日 14: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26日大年初一这天,中国部分地区公众观赏到残阳西落的日偏食美景。令人惊异的是,在38年后的同一天,同样是春节,中国将再次重现日偏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说,当太阳、月球、地球运行到同一直线上时,月球遮住太阳的现象就是日食。日食的发生是有一定规律的。古巴比伦人发现了“沙罗周期”,即一次日食或月食在经过6585.32天后会重现;中国古代也曾提出过类似的经验规律,汉代《太初历》记载了“三统历周期”,即交食(日食或月食)在经过135个朔望月后就会重现,换算成天则为3986.63天。

  王思潮表示,不管是“沙罗周期”还是“三统历周期”,其所说的日食或月食的重现,都是指整个地球范围内的,而不是指同一地区。而“三统历周期”所指的交食也不尽相同,上一次是日全食,下一次则可能是日偏食。

  不过,令人惊奇的是,2047年1月26日上午,同样是春节,中国公众将看到更精彩的日偏食。北京与东北三省可观赏到大半个太阳被遮住的天象,其他地区的公众也能观赏到程度不同的日偏食。

  王思潮说,同样是日偏食,而且还都是在春节这一天,在经过38年后在中国重现,这是非常“神奇”的,也是百年难遇的。(蔡玉高 周润健)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