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大年初一开始为第11批商船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大年初一开始为第11批商船护航
2009年01月28日 21: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正在印度洋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向祖国人民拜年。图为“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官兵在甲板上拉起横幅,向全国人民拜年。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春联和"福"字出现在过道中,士兵换上了新的作训服,广播里开始播放喜庆的乐曲。春节,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来临。

  仍在执行区域巡逻任务的"武汉"舰官兵,利用护航间隙,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这个特殊的传统佳节。

  新春的氛围,从大年三十开始弥漫开来。上午9时,编队在亚丁湾东部海域收到了2000多公斤绿叶蔬菜。这是交通运输部委托中远集团的"皖河"号商船在新加坡购买,并顺路捎来的。

  搬运蔬菜的士官周伟满脸喜悦。他不知从哪里得知,晚上的年夜饭是八菜一汤,而且还会放水洗澡。这让他颇为高兴,这个喜爱运动的小伙子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洗过痛快的热水澡了。

  "武汉"舰副政委向高中告诉我:"从除夕夜开始,全舰24小时供水,官兵在春节期间可以随时洗热水澡。"

  长期海上航行,淡水是珍贵的资源。会不会造成浪费?我的担心最后被证明是多虑了。长期的海上航行,官兵们早已自觉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春节期间的一日生活制度,也还是和往常一样。不同的是,为了让官兵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舰上举行了贴春联、包饺子、甲板运动会、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此外,还开放图书室、网络学习室供大家学习娱乐。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舰上联欢晚会。随波起伏的舞台上,大家结合护航任务特点,自编自导了十多个精彩纷呈的节目,相声、小品、三句半、独唱,武术表演,互动游戏等,不一而足。

  这场以大洋为背景、以后甲板为舞台的"祝福祖国"晚会,同样把"难忘今宵"作为最后节目。一曲歌毕,举座尽欢,大家笑着说:我们的晚会"不亚于春节联欢晚会"。

  而真正收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是在当地时间26日晚7时(北京时间大年初二零时)。大家坐在一起,看着"迟来的春晚",也别有一番滋味。节目《水下除夕夜》更是牵动了大家的心声,几个战士眼中,分明闪烁着泪花。

  "就像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战士吴勇说。吴勇有一个贤惠的妻子,名叫王楠。去年8月是王楠的预产期,吴勇打电话回去说:有任务,可能赶不回去了。王楠却爽快地告诉他:"没关系,回不来就回不来,反正是我一个人生,你也帮不上什么忙。"启航那天,王楠只说了两句话:照顾好自己,家里请放心!

  属于水兵的海上除夕夜,没有烟花爆竹,不能合家团聚,也无法走亲访友。大家选择了最简单的方式:问候。过道中、舱室里,只要见到有人迎面走来,不论士兵军官,都会彼此道一声祝福。平平淡淡,却透着真诚,足以让每个人感动。

  顺着过道,来到士兵的住舱,发现水兵们三五成群,正围在一起谈论家乡的事。1989年出生的小战士鲍胡友告诉我,他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数这次最难忘,"这么多人在一起,还有这么多人关心着我们"。

  我想,这份高兴也是出于感动吧。独在他乡为异客。然而,人心往往如此,越是远在异地他乡、远离亲朋好友之时,越能感受到情谊之宝贵。水兵之情更是为世间至为感人的情感之一,因为,那种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经历是一般人所无法体会的。

  同样感人的,还有家国深情。大年初一,海军通过越洋视频,为护航编队官兵和他们的亲人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家庭聚会。关于这次聚会,新华网上已经有详细的报道。只想补充一点,通话结束后,"武汉"舰上参加通话的官兵,都没有马上离去,而是默默地看着眼前的屏幕……

  每逢佳节倍思亲。

  但是,水兵们没有太多时间沉醉于思念之中。节日期间的战备值更更加繁重。大年初二,大家脸上少了吃年夜饭时的兴奋,多了几分从容与淡定。广播里,又响起《精忠报国》的雄浑旋律……

  据编队指挥组何虎大校介绍,从大年初一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开始为第11批商船护航。

  亚丁湾上,节日的气氛正渐渐淡去,恰如两天前,它悄悄地到来。(新华社记者朱鸿亮)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